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初中生一个月不出门 听到“开学”就发脾气

2015-08-25 10: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徐康

  #!time!#和大人们焦虑周一上班日一样,在不少孩子眼里,开学日同样让人心神不宁。

  各位家长,你们的孩子在这几天里如果突然出现情绪低落、乱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不明原因的头疼、胃痛,小心,Ta可能得了开学焦虑症。

  “最近每天有将近10位孩子因为开学前的焦虑来看门诊。”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今年来就诊的孩子,比往年要多15%到20%。染上焦虑症的孩子,和自身性格、成长环境、遗传等因素有关,在周国岭看来,家庭教育如果不恰当,会加剧这样的状况。

  周国岭为钱江晚报记者举了两个典型例子,家长们不妨来对照下自己的做法合不合适。

  医生提醒

  初中内向宅男

  提到暑假作业就发脾气

  周国岭医生甚至都没有见到小艾(化名)本人,“他妈妈说他怎么都不肯出来。”

  小艾的妈妈愁眉苦脸地坐在周国岭的门诊室,数落着孩子的不是:

  最近一个多月,小艾不要说出家门了,连自己的房间门都不太出,“每天就在房间里面玩电脑。”吃饭也是父母把饭菜送到房间门口,只有偶尔走出房门上厕所的时候,爸妈才能和小艾打一个照面。

  暑假作业?到现在连一个字都没碰过,“和他说马上要开学了,赶紧写作业,他就特别烦躁。”

  一听到“开学”、“暑假作业”这几个字,小艾就炸了毛,突然发起了脾气,“他个子蛮高的,我拉着他,他随手一挥就把我推到地上。”

  “你们再说我就跳下去!我就离家出走!”

  这下,爸妈吓坏了,深怕小艾真的脑子一昏就跳楼,不再催他写作业,也不敢让他上医院,妈妈只好自己来了。

  -诊断:

  “他是因为在虚拟世界能享受到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成就感。”在周国岭看来,小艾属上网过度,如果网络成瘾,那得住院才能治疗了。

  现在怎么治疗?“只能靠慢慢引导,让他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爱好和满足感。”周国岭建议小艾的妈妈,去找过去和小艾走得较近的同学和朋友,约出门一起旅游、看电影或者买东西,“经常发脾气的话,可以进行放松训练,进行自我兴趣爱好培养。”

  性别:男年级:初二升初三

  性格:内向家庭:普通家庭

  自我要求高的乖乖女

  梦到摸底考会吓醒

  小柳(化名)是爸爸妈妈陪着到医院来的。

  小柳马上就要升初一了,新学校给他们提前布置了一些作业,对学习成绩不错的小柳来说,这些都是小case,但半个多月前,她开始茶饭不思,头晕恶心了。

  “她现在做作业都不专心了,注意力很不集中。”小柳的妈妈有些责怪地说,“写了几个字就起来喝口水,或者上上厕所、看看电视,总是静不下来。”

  “我们一提到开学,她就头晕,说身体难过。”小柳的妈妈接着说,“有时候还肚子疼。”

  更夸张的是,这一周都没好好睡过,总要被噩梦惊醒,“梦到新学校摸底考试,别人已经交卷了,自己三分之一都没做完。”小柳对医生说。

  小姑娘对摸底考试特别担心,“怕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嘲笑,万一分到差班,爸爸妈妈也不会开心。”

  -诊断:

  周国岭给小柳做了心理检测,结果显示,她的焦虑情绪非常明显。

  首先她经常进行自我加压,另外,父母对她的要求也不低,比如小升初,小柳的爸妈就对女儿这次没考上最好的民办初中有些失望,这些因素导致了她的焦虑、恐惧。

  怎么治疗?医院方面为小柳提供了脑电生物反馈的放松训练,周国岭也为她开了一些小剂量调节情绪的药物。

  医生对小柳父母说:“你们带她回去之后,可以一起做做运动,跑跑步,跳跳绳,这些也属于放松训练,另外,要帮她慢慢的、适当的减压。‘别人家的孩子’,这种话就别提了。”

  性别:女年级:小学升初中

  性格:自我要求严格家庭:家境优越

  开学前的焦虑,光靠劝说可治不好

  对于开学前出现各种奇怪症状的孩子,家长们一定得小心,尽早带孩子到专业的医生那里做咨询、检查。

  开学焦虑症属于精神类疾病,光开导、劝说是治不好的。比如小艾,如果不进行专业治疗,只会越陷越深,毕竟现在才初三,年纪还不大,拖着不治,会影响到他今后的成长。

  而小柳的爸妈如果不把她带到医院心理科就诊,原本只是担心,事情还没有发生,等到真正开学后,她的焦虑会更加明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