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三轮工业绩效评价收获良多

2015-08-03 09:54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申海良

  #!time!#“螺蛳壳里做道场”,道出了地少人多的浙江人在有限空间里精耕细作的智慧。

  近三年来,以工业绩效评价为核心的系列创新之举,让嘉兴人在“螺蛳壳”里真正做出了“大道场”,把工业节约集约用地、提高亩均产出带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原属浙江凌龙毛纺有限公司的一块200亩地几近闲置,2013年亩均税收只有1.5万元。为此,开发区积极与凌龙毛纺对接,对地块整体回购,并引进新的“高精尖”项目——新思考电机,该项目共上马30条自动化变焦马达和直线马达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亿元,亩均税收超400万元。同一块地,“退低进高”,腾换之间亩均税收增加了200多倍。

  近三年来,这样的故事在嘉兴各地时时刻刻都在上演。以工业绩效评价为“指挥棒”,以差别化政策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嘉兴自2012年以来已开展三轮的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初步收获四大成效:强化了“亩产论英雄”的理念,增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提高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了“退低进高”、“腾笼换鸟”工作的有效实施。

  问答:小空间如何谋求大发展

  “螺蛳壳里做道场”,大多源自有限空间的倒逼。“十二五”开局之初,我市工业发展就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难题:缺地、缺电、缺工、缺钱。如何实现工业可持续增长?“四缺”之中,缺地尤甚。相关部门做了一个测算,如果未来5年我市工业增加值要保持8%的年均增长率(相当于年新增工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那么年需用地6.6万亩。但嘉兴的现实处境是,土地开发面积已接近生态保护线,全市土地开发面积占26%以上,远超全省11.7%的平均水平,2015-2020年还剩不到6万亩可用建设用地。

  有限空间里如何谋求大发展?“我们对‘四缺’深入分析,发现产业中结构性、素质性问题突出,缺电是因为能耗过高,缺地是因为利用率过低,缺工是因为产业层次低。”市经信委生产服务业处负责人表示,2010年,全市规上企业亩均增加值为50.3万元,亩均税收为10.7万元,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全市工业空间资源分布不均衡,高能耗、低效益的工业企业占据大量空间资源。

  “空间资源与要素制约日趋严峻,嘉兴工业的根本出路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升级。”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介绍说,我市从2011年开始探索实践“退低进高”(“腾笼换鸟”),通过挖存量、腾空间,使工业发展方式从传统铺地毯式的数量扩张型转向创新驱动发展。

  “退低进高”,退进之间,困难重重。哪些企业该退?一些低小散企业虽产出低、能耗高,但企业主惨淡经营仍可收获微利,如何引导其退出?一些“僵尸企业”虽然已经停产,但要圈地坐等升值,如何建立有效、合理、公平的退出机制?

  对工业企业发展水平缺乏评判标准、低效落后产能淘汰难以有效推进,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企业绩效评价的思路渐趋明朗。2013年,我市在前期局部探索基础上,正式出台办法及实施意见,要求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工业用地绩效调查。第一轮绩效调查历时一年多,我市全面调查统计10062家企业的亩均工业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排放每吨COD工业增加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5项指标,并根据加权得分将企业评为A(优先发展类)、B(鼓励提升类)、C(监管调控类)、D(落后整治类)四大类,进行分类管理。

  真正让考核评价发挥“指挥棒”作用,关键在于考核结果的科学运用。据介绍,绩效评价结果与“退低进高”、政策享受、行业整治、引导创新等配套政策一一挂钩。“A等生”获取更多政策红利、发展支持,“D等生”则受到更大的政策综合集成倒逼压力,要么加快转型升级,要么就逐渐退出市场。“扶优汰劣”的差别化政策导向,激发着嘉兴工业转型升级“大变局”。

  解题:亩均论英雄打造经济升级版

  在前两轮绩效评价中都拿到“A+”,海宁“优等生”晨丰科技深深感受到优质企业的红利效应。“以前企业用电一刀切,用电紧张时都要拉闸限电,对企业影响很大,现在我们用电得到优先保障。”该企业负责人说,除了用电,晨丰科技在各种要素资源配置上都享受到“VIP待遇”,光房产税、土地税就减免了30多万元,这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近两年,晨丰科技技改动作频频:先是投资4000多万元打造了业内第一个无人生产车间,产能提升15%以上;去年投资500多万元研发新产品,投入3000多万元引进先进生产线,由此成为行业龙头老大;最近,企业又在酝酿一个大计划,准备再拿70亩地扩大产能,“再造一个新晨丰”。

  另一家曾因亩产效益低被列入C类的海宁企业——泰纶纺织,则一度感到“压力山大”。“我们有7.6亩地,怎么好好利用这块土地,来提升产出效益呢?”企业负责人最终选择抓设计和品牌。泰纶纺织很快对厂房进行翻建,提高了容积率,并组建设计部开展个性化定制,着力提升公司设计能力。去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5.8万元、税收21.7万元,亩产效益评价从C类晋升至B类。

  “把依照亩产效益排序竞争获取资源作为市场调节的无形之手,把制定好规则让企业按规则办事作为政府调控的有形之手,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在用地、用电、用能、排污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戴锋说,各种要素叠加形成了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实现资源要素合理配、优质配、高效配。

  随着评价范围越来越广、评价精准度不断提升、差别化政策不断叠加,嘉兴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引导倒逼力量也越来越强大。以桐乡为例,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执行差别化水价企业389家,征收差别化税费117.9万元;已执行和待执行差别化电价企业793家,涉及电费3000多万元;去年低效企业直接补缴税款1100万元。同时,去年A、B类企业全年新增贷款余额11.4亿元,比年初增长6.5%;C、D类企业贷款年末余额减少5.1亿元,比年初下降12.7%。A、B类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共减免1.08亿元,689家C、D类企业则比往年多缴城镇土地使用税1093万元。

  企业论“质”排座次,政策带来了真金白银,对企业的触动来得空前深刻。“在企业层面,企业家们不再单纯比谁做得大、做得多,而是比谁做得更好,谁的评价结果更优。在政府层面,绩效评价体系成为各部门制定政策和管理服务的自觉依据。”平湖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在平湖,康瑞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013年亩均税收低于平均水平,被评为B类,企业深受触动,去年投资1500万元大力推动“机器换人”,亩均税收增长118%,正式从B类升级为A类企业;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振达电气的58亩地,由于企业一直未能正常生产,开发区引导企业对地块进行分割转让,目前其中28亩已转让给浙江科菲冶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预计2018年产值达到3.5亿元,亩均产值可达1200万元,亩均税收90万元,目前该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

  在工业绩效评价的“指挥棒”下,一家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一块块土地不断提升亩均效益,三年来产生了惊人的聚变效应。2014年度绩效调查结果显示,全市4153家规上企业近三年的绩效为:亩均税收13.77万元,比上一轮评价结果提高了9.5%;亩均工业增加值63.73万元,提高10.1%;排放每吨COD工业增加值559.87万元,提高了8.9%;全员劳动生产率13.67万元/人,提高了12.2%。2012至2014年,全市共腾退低效用地项目1087个,腾退面积达34296亩;同时在腾退土地上累计引进新项目277个,新项目亩均销售收入714万元,比原项目提高6倍;亩均税收40万元,平均提高8倍;投资强度369万元/亩,提高5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