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腾笼换鸟” 萧山获全省先进

2015-07-24 09:20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姚潮龙 通讯员 王勇

  #!time!#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根据省级相关部门日前公布的考核情况,萧山入选2014年度全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县(市、区)名单,成为杭州地区唯一入选地。

  去年关停企业234家

  针对印染、化工、铸造三大行业的落后产能,我区坚决给予淘汰。统计显示,去年我区共关停三大行业企业234家,完成整治提升347家,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均居全省前列。同时,去年全区还下决心推进水泥行业整治提升,以市场机制倒逼水泥企业向外转移或关停转行。航民上峰和金首水泥两家水泥生产企业已于去年10月底全面关停回转窑生产线,年减少标煤19万吨左右。

  对于落后产能,我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淘汰整治力度。2011年起,我区率先对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产出效益低的砖瓦、铅酸蓄电池、水泥、造纸、电镀五大行业进行了一系列专项整治。4年来,共完成国家、省、市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56个,涉及铅酸蓄电池、水泥、电镀、造纸、印染、化工、铸造、纺织化纤等10个行业,淘汰各类落后设备上万台(套)。

  根据国家、省、市的行业整治要求,我区还结合实际,分年度对重污染、高耗能行业进行专项整治,近年来共关停企业438家。这其中,砖瓦窑行业关停企业8家,铅酸蓄电池行业关停全部9家企业,水泥行业关停2家回转窑生产企业,化工行业关停企业218家,铸造行业关停企业147家。

  继续强势推进

  相关人士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萧山资源瓶颈性矛盾日益突出。“由于传统产业对资源依赖性强,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能源以及排污指标。”该人士表示,特别是部分产业层次较低的行业,具有明显的高耗能、重污染、低产出特征。

  如此一来,严重制约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空间,陷入一方面招引项目难,另一方面好项目难落地的两难境地。因此,只有加快劣势产业的退出和落后产能的淘汰,才能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腾出土地、腾出能源、腾出环境容量,从而促进产业结构有效优化。

  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萧山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高标准淘汰落后产能。根据部署,今年将重点关停卫浴、纱艺、再生化学纤维、废塑料造粒、废钙塑回用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争高标准淘汰落后产能项目200个以上、关停落后产能企业300家以上,关停并转“低、小、散”行业企业(作坊)1000家以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