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40多所名校招生老师涌进镇海中学“抢人”

2015-06-25 07:5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文/摄

  #!time!#昨天早上8点多,镇海中学校门口那块标志性的小黑板上,终于用粉笔字写上了今年的高考信息:

  理科全省前10名有4人,前100名有24人;学校理科700分以上的学生153人,一本上线率96.6%;文科700分以上的15人,一本上线率100%。文理科一本上线率合计97.3%。

  当然,小黑板的最上头,是学校今年高考的文理科头名,还有理科全省的第二、三名,还有全省艺术类的第二名。

  昨天上午,学校的体艺馆,成了国内40多家知名高校的掐尖战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大、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在这里设摊,各校的招生老师口吐莲花,向高分考生伸出橄榄枝。

  这样的招生咨询会,在镇海中学已经举办了10多年,来捧场的知名高校越来越多。

  理科730的考生

  上海交大当场给承诺

  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摊位前,一位男生正在咨询,他的考分是理科730分,全省排名172,他喜欢电子方面的专业。

  “这位同学,你就报我们这里吧,我现在就可以给你承诺,一定能录取你。”摊位前的一位男老师,直接抛出了橄榄枝,因为手头没有带书面的协议,他只能口头给予承诺了。

  边上一位姓周的女老师马上接上:“来吧,你要相信我们,如果你还不信,下午到我们住的地方来,我们再好好谈谈。”男生查了查手机,对两位老师说,他已经订了车票,下午要回家的。

  周老师说:“没关系,你可以放心回去,等你填好志愿打电话给我们,我保证录取你。”

  周老师对钱报记者说,好的学生都参加了各所高校的自主招生,碰到一个裸考的高分考生,就不能错过。“今年我们通过三位一体在浙江招生,镇海中学来参加考试的就有五六十人,录取了二十多,这边的学生真不错,好学生多。今年我们在浙江招收的裸考生比较少,理科20人,文科2人。我们估计理科720分以上就可以被我们录取,所以这位730分的,可以给他承诺了。”

  钱报记者找到刚才的那位男生,他对招生老师给予的承诺还是满意的,“只是可惜了,如果分数再高一点,进入全省100名以内,就可以冲一下清华大学的工科,我现在的这个分数,老师说报清华基本上没机会。”

  中科大的曾老师说,他这边有一个理科740分的来登记了,“这个分数应该是全省前几十名的,他喜欢物理专业,而中科大的物理非常强。他还没有下决心来,因为他先问了北大的物理,如果那边给不了承诺,他有可能来我们学校。”

  曾老师说,遇到这样的高分考生,学校能吸引考生的资源并不多,“主动权掌握在考生手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展示我们的优势专业,如果这个专业恰恰是高分考生喜欢的,机会就大了很多。”

  北大清华的激战

  已提前到咨询会之前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北大、清华的红牌子,但没有见到两所高校的招生老师。镇海中学一位老师对钱报记者说,他们是不用到现场来的,即使来了,也只是来转转。因为北大、清华对镇中高分考生的掐尖战,在分数出来那天晚上就已经展开了。

  先是抢头名,当知晓理科第一是郑恩柏后,清华、北大的招生老师都奔向了考生家中,直接进行游说;两所学校同样指派专人联络文科第一名严丹华,希望能打动她的心。“攻尖战”到深夜,第二天依然没有放过。

  除了文理科头名,镇中全省前100名的考生都是各所高校抢夺的对象,特别是全省排名前10名的考生,基本上是一对一地进行说服。

  镇海中学一位班主任老师说,在招生咨询会之前,这些尖子牛娃的去向基本已定,所以清华、北大的招生老师,基本上不会出现在咨询会现场了。

  昨天下午4点半,钱报记者获悉,严丹华已经跟北大签约,郑恩柏还在考虑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