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镇海中学举办了一场“汉字听写大赛

2015-04-10 09:2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通讯员 曾昊溟 记者 王丹静

  #!time!#都说镇海中学的孩子牛,有多牛?这两天,他们可把镇海中学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都忙坏了。每天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老师们还要准备今天下午举行的镇海中学首届“汉文化节”之“汉字听写大赛”决赛的题库。

  为什么这么急?老师们说,经过之前的初赛和突围赛,他们精心准备的题库已经被“答穿”,只能再重新找题了。

  历年来学生最容易写错的字

  老师拿来给听写大赛当题库

  现代人,用电脑打字的时间越来越长,提笔忘字这事常有。不过每天跟书本打交道的学生们,写字应该不大会出错了吧?

  镇海中学的老师们说,也不完全是这样的。这么多年的教学下来,哪个语文老师手里没一个小“字库”,里面都是学生们容易写错、读错、弄错的汉字。

  正好,这次学校要开个首届“汉文化节”,其中一项就是“汉字听写大赛”,这下字库有了用武之地,压箱底的宝贝都拿了出来了。

  按照“汉字听写大赛”的赛程,首先是全校范围内的海选赛,3月中旬开始,高一、高二所有的学生都会参加。

  这一阶段的试题,80%都来源于课本;虽然是高考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但却都是学生经常容易出错的。当然,为了增加趣味性和竞技性,另外20%的题,则来源于课外的文化知识。

  之后是突围赛,题比海选赛难度大一点,增加了需要结合文化知识旁征博引史书中的词语。

  镇海中学语文教研组的组长王老师说,这次听写大赛的题目,大多数词语都是考察同学们的平时积累状况的,比如是像“缧绁”、“鳏寡孤独”等词都是选自课文,是同学们必须要掌握的。

  为了准备这些题,语文组共有8位老师参与出题,分工合作,一共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无论是海选赛还是突围赛,分别都有500到600题左右的题库,然后从题库中抽取100题进行比赛。

  学生一连PK17轮

  题库不够用只好搬书救场

  明天就要决赛了,这次“汉字听写大赛”的战况如何呢?

  以最近的一场突围赛为例。

  下午第四节课下课后,镇海中学阶梯教室内,比赛就开始了。

  主持人一个接一个报出词语,台下66位进入复赛的选手,有的奋笔疾书,自信满满地举起题板给评审看,有的苦苦挣扎,在主持人下最后“通牒”时才亮相题板。写错的,会被无情淘汰。

  选手区两边的评委们仔细核对题板上书写的汉字,记录下选手的答题情况。不少在后边观战的同学按捺不住,纷纷跟着选手答题检测自己。

  比赛越进行到后面,选手们的实力愈发不相上下,在突围赛最后一环12强争夺赛中,第三组的两位女生连PK了几轮都难分胜负,她们每写一个词,现场观众、评委等都高度关注,PK到第10轮时,大家都忍不住给她们鼓掌打气。最后两个人一共上演了17场精彩的汉字对决,以至于在最后几组选手PK之前,语文老师精心预备的题库已经被答穿,主持人只好临时搬出《语文基础知识》来救场。

  此外,学校还安排了复活赛、踢馆赛,让海选赛中落选的选手能再次冲击,重重关卡之下,才有12名同学可以在明天进入到最终决赛中。

  能进入到决赛的学生

  个个都爱阅读,喜欢历史

  昨天,镇海中学的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12个学生有一个共同特点:喜欢阅读,历史知识面广。

  王老师说,今天下午决赛的题,几乎都来自课外,但是没有离开学生身边的文化。

  题目共分为梓荫文化题、礼仪文化题、经典文化题、创新文化题。

  梓荫文化也是镇海中学的校园文化,学校中的牌坊、匾额、以及建筑结构中的字,将会出现在题目中。

  礼仪文化主要选自汉文化,经典文化题主要来自《四书》、《五经》中,而创新文化题也来自身边,比如“山水中的文化”,如“春草葳蕤”“平畴田塍”“阆苑仙葩”等;舌尖上的文化,如“蘸酱”“搡捣”“醪糟”。“民俗里的文化”,如“彰善瘅恶”“敦睦邦交”“钟馗驱邪”等。

  今天下午的决赛,比赛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除了常规的听写题,还有图片题、音频题、视频题、现场表演题等多种方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