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杭州滨江区8所新学校求校名

2014-11-21 09: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文 梁津铭/制图

  #!time!#起名这回事,当了爹妈的都知道,真是太让人纠结了。最近,杭州滨江区教育局也遇上了这个难题,有8所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名称定不下来,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名,请钱江晚报读者帮忙。

  据了解,滨江区教育局局长陈玉棠和他的同事们,已经为这些学校和幼儿园的名称头痛好久了。 “假如只有一两所新学校,起名倒还好办。归根结底,滨江教育这几年处于扩张发展期,新学校密集开建,一下要起那么多名字,就难办了。”

  陈玉棠告诉钱报记者,“名称对学校来说,蛮重要的,既要有地域特点,最好也能反映办学特色,不能马虎。所以这次我们想请大家来帮忙,集思广益起名字。”

  陈玉棠说的一点不夸张,在接下去三年里,滨江区真的有一大波中小学和幼儿园要陆续动工,并投入使用。

  单说新建幼儿园,明年秋季起码有8所要正式投入使用。其中有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打算直接以小区名字命名,方位辨识度会比较强。另有3所幼儿园,根据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和路名,也已基本拟定名字,分别是闻涛幼儿园、丹枫幼儿园和浦乐幼儿园。

  即便这样,还有2所幼儿园待命名!一所位于长河小学东侧,暂定名为“白马湖幼儿园”,可从地图上看,这所幼儿园远离白马湖。因此教育局工作人员一直认为,起这个名字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不太妥当。

  另一所位于长江南路的西面,暂定名为“长河第二幼儿园”,比较容易和长河街道幼儿园搞混。

  这种顾虑不是多余的,钱报记者之前在杭州长河高级中学采访时,就遇到过杭州长河中学的家长跑错门。这两所中学名字看来差不多,其实前者是高中,后者则是初中。

  除了以上2所幼儿园,滨江区还有6所中小学也加入了征名的行列。

  这6所中小学中,有2所小学今年就要开工。一所位于丹枫路以北阡陌路以西,暂定名“缤纷小学”;另一所在东信大道东滨盛路北,彩虹城小区的西侧,所以暂定名为“彩虹城西小学”,以区别于现有的彩虹城小学。

  钱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彩虹城小学已经连续第二年出现一表生爆满的情况,部分调剂到了附近的高新实验学校和博文小学,按照目前的摸底情况,高新实验学校也要满了,建新学校势在必行。只不过,“彩虹城西小学”,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正经校名。

  还有4所中小学预备明后年动工建设。除了“滨安小学”外,其余3所学校目前连暂定名都没有,只好以规划单元当代号,叫省属单元学校、西兴北单元小学、西兴北单元中学,而滨江区现在已经有西兴实验小学和西兴中学了。

  “我们希望这些新学校的校名,不仅能体现地域特色,对所在方位有标识作用,便于记忆和使用,同时具有独创性、新颖性,还能体现办学特色,寓意深远,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激励作用。”陈玉棠说。

  每套命名方案均由命名和释义两部分组成,投稿人既可以对8所学校、幼儿园全部命名,也可以对部分学校、幼儿园命名。

  提交方案可以电子文档发送至924238508@qq.com。征名阶段结束后,评审委员会在入围方案中,评选出获奖作品和拟采用的征名方案,颁发获奖证书、奖金或纪念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