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本月起 萧山对173家企业实施电力调控

2014-11-12 09:33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姚潮龙 通讯员 王勇

  #!time!#昨日,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萧山于日前印发了《2014年度实施电力调控促进节能降耗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从本月起,萧山将对前三季度能源“双控”不达标的173家工业企业实施节能降耗电力调控,调控时间为11-12月两个月。

  被调控的多为高耗能企业

  记者翻阅电力调控企业名单后发现,此次被列入名单的基本上是化纤、纺织、印染等企业,总数达到173家。

  “总体来说,都是些高耗能企业。”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尽管今年节能降耗各主要指标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但跟年初目标相比仍有一定距离,特别是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耗仍旧较大。

  前三季度统计显示,虽然能耗总量和增加值能耗均有所下降,但全区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仍占到规上工业的85.1%,达到了460.61万吨标煤。因此,高耗能行业成为此次电力调控重点。

  具体来说,调控对象包括四类企业。“第一类是254家年耗标煤5000吨以上重点用能企业,前三季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未达标或用能量超年度可用能进度的;第二类是前三季度能源‘双控’不达标的各责任单位相关企业。”上述经信局负责人介绍,第三类是截至10月,还未完成整治提升的印染、化工、铸造三大行业企业。

  “第四类也是针对254家重点用能企业,但情况相对较复杂。”上述区经信局负责人解释,比如某企业,此次没有列入调控名单,但11月份用能数据突然上升,并达到了调控标准,也将增补进入本次调控名单。

  对超量用电企业或采取限电措施

  那么列入名单的企业,今年剩余时间用量如何计算呢?《方案》指出,企业预测电量为前九个月月均用电量的两倍。同时,由于各个企业之间能源“双控”完成进度不一,以前三季度数据为基础,对于企业剩余用电量,《方案》也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式。

  比如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与目标任务差距10个百分点以上,或者用能量超年度可用能进度在10个百分点以上的企业,调控期内可用电量为预测用电量的2/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与目标任务差距5-10个百分点,或者用能量超年度可用能进度在5-10个百分点的企业,调控期内可用电量为预测用电量的3/4;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与目标任务差距0-5个百分点,或者用能量超年度可用能进度在0-5个百分点的企业,调控期内可用电量为预测用电量的5/6。

  事实上,这就要求,各调控企业要按照剩余2个月的可用电量,妥善安排生产,制定切实可行的负荷压减、检修、停产等具体能控方案。据悉,调控期间,电力部门将对各调控对象的用电量进行实时监控,其中,对没有上报具体能控方案的企业,将由电力部门按可用电量实行统一限电;而对不按能控方案执行、超量用电的企业,电力部门同样会采取断电措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