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萧山十中被授予首批“全国校园文学特色学校”

2014-11-10 09:51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童志辉 摄影/通讯员 郭亚萍

  萧山十中美术作品展

  张旺老师(右)接过“全国校园文学名师工作室”的牌子

  萧山校园文学作品成为抢手货

  与会代表与萧山十中学生跳起兔子舞

  萧山十中校园摇滚乐队

  从全国中语会理事长顾之川手中接过“全国校园文学名师工作室”的授牌,张旺引来无数同行羡慕的眼光。上周五,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在萧山十中召开。会上,萧山十中被授予首批“全国校园文学特色学校”,该校花雨文学社指导教师张旺同时跻身“校园文学指导名师”。

  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办,萧山十中承办。全国语文教育界、文学界、校园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作家、名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园文学社团的代表们参加了本次会议。

  花雨文学社成为全国校园文学样本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最受瞩目的当是萧山十中的花雨文学社。

  “这个学校多年来一直在坚持文学教育、坚持艺术教育,非常不容易,也非常令人敬佩。”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对萧山十中的校园文学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学生们受到的诱惑非常多。我们的青少年也更加聪明,更需要学校和老师的正确引导。让孩子们多阅读,读经典,引导孩子们在文学上的追求专一些、执着些。这点萧山十中就做得非常好。这也是我们将本次高峰论坛放在萧山十中的原因。”

  的确,经过13年的精心培育,如今已是享誉全国校园的花雨文学社,可以说帮助了一批又一批十中学子实现着自己的文学梦。社员芦依莎或许就是最好的代表,酷爱文学的她,三年时间在全国报刊发表文学作品30多篇,创作了2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如愿就读中文系后,她把文学作为一生发展的规划与追求。

  “花雨文学社能如此快速发展,显然与该校重视文学社团的发展与建设有密切联系。”一位前来参加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的校长说,看看“花雨杯”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就能窥一斑而知全豹。

  建设机制化、专业化、常态化、课题化,让花雨文学社亮点纷呈。在北师大附中、曲阜圣地、深圳红岭中学、百年名校潞河中学等召开的全国校园文学高峰论坛上,花雨文学社的工作一次次引起全国同行的关注:“学校先后举办了十三届花雨年会,推出了三部长篇小说,三部散文专辑,一部诗歌专辑;还评选并表彰了四届‘十佳花雨小作家’,编辑发行《花雨》期刊35期,推出学生文学作品四千多篇,余秋雨、余光中等百位名家墨赞《花雨》,百家报刊推介《花雨》,2000多篇文章在公开报刊发表及获奖。”

  如今,花雨文学社也成为了萧山十中的一张金名片,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有力地展示了该校师生的文学才华和办学特色。“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一个好的文学社,一本好的文学校刊,往往成为一所学校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标志。”正如萧山十中校长周斌在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所说。

  一种理念:让校园成为绽放生命精彩的舞台

  文学社团活动在我国及世界教育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新课程背景下,校园文学社团又迎来了新的春天,校园文学社团活动出现了蓬勃开展的局面,成为当代文学以及语文教学改革与发展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而校园活动社团化,社团活动课程化,课程活动系列化,更是成为当代学校文化建构与特色发展的新增长点。

  “我们一直把社团建设作为渗透艺术教育,构建校园文化,引领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像花雨文学社、微视界摄影社、飞天舞社、回音合唱团等一系列文化艺术类社团活动课程的开设,就是艺术教育的一种形态。”

  在周斌校长看来,艺术教育是最能绽放人的生命精彩的教育,是最能显性化表现人的生命精彩的教育,艺术类课程是最能润泽生命的课程。因此,萧山十中才着力于通过打造艺术特色教育,让校园成为师生绽放生命精彩的舞台。

  展望未来:力求每位学生实现艺术引领人生

  目前,萧山十中已经建成了“花雨工作室”,为花雨小作家班提供固定的专业教室,为花雨开设了对外交流与展示的场馆。同时,学校以花雨文学社为引领,以课程开发为主线,全力推进校园活动课程化,实现以课程提升社团,以课程引领学习,从而让更多学生走进缤纷社团,让十中学生人人有爱好,个个有特长;让十中校园时时有亮点,处处有精彩。

  几年来,特色发展已经成为引领萧山十中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学校各方面工作发展势头迅猛,特色办学的理论体系与实践架构进一步合理化,学校特色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

  展望未来,周斌校长表示,将坚定地高举特色发展旗帜,不断固化与提升艺术教育办学特色,完善“三品”为抓手的艺术教育策略,强化以美术、音乐、科技、体育、文学、摄影等特长教育为显著标志的特色教育品牌,从特长走向特色,力求让十中的每一位学生,都具有一到两种爱好或特长,使他们在学校生活及走向社会后,都彰显出不同的艺术爱好与专长,实现用艺术引领人生,用艺术成就人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