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南湖凤桥5家传统企业变身“金孔雀”

2014-11-10 08:47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王惠明 区新闻信息中心 冯成 张文术

  #!time!#450万元、496万元、552万元,这不是一个企业的月产值,而是浙江秀舟纸业有限公司8、9、10月份的纳税金额。经过近两年技改期的“沉默”,作为传统产业企业,今年8月技改项目正式投产的秀舟纸业再次脱颖而出。借助技改的力量,今年凤桥镇共有5家企业变身“金孔雀”,月均纳税额都超过了百万元。

  在不少企业发展遭遇困难的情况下,今年,凤桥镇一批传统产业企业却呈现了迅猛的发展势头,特别是最能体现企业经营状况的税收更是喜人。一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法集团公司今年纳税已达到4223万元,浙江秀舟纸业、荣泰科技、高翔纸业分别为3350万元、1058万元和982万元,宏丰机械算上设备抵扣税,也进入了月均纳税“准百万”队伍。新生产线投产仅三个月,秀舟纸业税收就连续3个月实现了强劲递增,其中秀舟、高翔两家企业税收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想过,但没全部想到。”对目前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秀舟纸业董事长卢福全颇为感慨。8月份以来,尽管每吨纸品售价比同行要高,但秀舟纸业的订单仍源源不断,预计明年产值将达10亿元,比今年翻一番。在工人工资增加了20%的前提下,由于新上流水线主要部件均由国外进口,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目前企业每吨纸的人工成本不升反降,从90元下降到了50元。探究秀舟纸业可喜的变化,还缘于2012年底开始的大规模技改,在两年时间里,秀舟投入技改的资金高达3.7亿元。

  大刀阔斧砸钱搞技改的凤桥企业,并非秀舟纸业一家。分管该镇工业的副镇长汪建华介绍,技改近年来一直是该镇工业投资的大头。特别是近3年来,技改投入占比更呈现了70%、80%、90%的迅猛增长。今年全镇8.8亿元的工业投资中,技改资金达到了8亿元。像中法集团,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改造、管理提升和资产收购。“正是大量技改项目,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行业竞争力”。

  卢福全会算账,更会算大账。两年来,秀舟纸业投入3.7亿元用于淘汰落后产能和热电项目的改造,除了扑进企业多年积攒的“老本”,还向银行贷了款。但大投入很快就显现了强大的“产出裂变效应”:新投产的瓦楞纸强度高、克重低,非常适应目前市场上对此纸种的需求,即使售价比同行高出10%左右,仍非常好销,附加值更增长了10%。再如新热电项目,以前15吨汽发1000千瓦时电,现在8吨汽就足够了,还大大减少了排放。“这次技改让秀舟站到了同行前列,近几年都会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与目前良好的收益相比,卢福全更看重企业的远期发展。

  汪建华认为,凤桥镇传统产业企业的技改热情,来自于多个方面。一是企业业主意识的增强,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产业企业如果不加快“机器换人”等技改步伐,等待企业的最终归宿必将是淘汰。而国家的产业导向,包括设备更新抵扣税等优惠政策,则增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无论是土地还是融资,各级政府、部门都千方百计帮助想办法、动脑筋。”让一位企业业主印象深刻的是,为了申请技改所需的土地指标,仅凤桥镇递送的相关材料就达到了几十份,“正是这种良好的发展氛围,让企业胆子更大、信心更足了。”

  样本启示:投入才能产出“金蛋蛋”

  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凤桥镇,能飞出5只“金孔雀”,此事貌似偶然,实则不然。

  面对“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经济增长方式也正出现根本性转换。特别是像造纸等传统产业,以往靠原材料、人工的低成本去赚快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越是这种形势下,就越考验企业家的智慧,以科学有效地投入提质增效。

  一边是市场、环保的倒逼,一边是各级政府的政策鼓励,面对挑战,凤桥传统产业企业没有气馁,及时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敢于投入、舍得投入,“机器换人”成了新常态下工业经济新的发力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