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融资租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4-11-07 11:10  来源:海宁日报记者 沈虹

  #!time!#在当前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的现实下,融资租赁为我市企业开辟了一条直接融资新途径。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省级生产性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市被列入全省4个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试点县(市、区)之一。至9月,全市融资租赁合同余额27.62亿元,累计融资租赁投资金额38.11亿元,融资租赁业务开展情况走在全省前列。

  何为融资租赁?通俗来说就是,融资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企业对销售商、设备的选择,向销售商购买设备,出租给企业使用。企业按照合同支付租金,租赁物的所有权归融资租赁公司。依据不同情况,最终所有权也可转移给承租企业。

  省经信委相关专家认为,融资租赁是集融资、贸易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融资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解决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难题,盘活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也可规避担保风险。这对于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机器换人”有着现实意义。

  融资租赁在我市起步较早。21世纪初,融资租赁这一新的金融业态已进入我市,参与了经编、印刷、包装等行业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2011年11月,我市成立首家融资租赁公司,至目前,我市有荣年、康安、创佳和晶科共4家融资租赁公司,合计注册资本1.56亿美元。除今年10月新注册成立的晶科外,其余3家融资租赁公司已累计支持了156家企业生产中的设备需求。

  浙江康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运营以来已为我市多家企业开展了融资租赁业务,其中经编设备的业务占到近一半。“近期,一家经编企业因技改需要购买新的经编机,康安为该企业指定的设备供应商支付1000万元购买生产设备,租赁给该企业使用36个月,有效解决了该企业在技术改造中遇到的资金困难。”

  近年来,我市的融资租赁业也在不断创新,融资租赁公司与国内最大剑杆织机生产企业、电子提花机生产企业、经编行业的厂商等进行合作,推广相关融资租赁业务。康安公司还与经济开发区(尖山新区)共同建立了融资规模为6000万元的“助保租”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市经信局副局长凌红伟介绍,接下来,我市将以试点为契机,对融资租赁行业开展调研,调整、充实、切实兑现融资租赁财政扶持政策。明确今年7月至明年6月试点期间,我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目标为到2015年6月底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10.5亿元,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