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各中小学校拒绝“有偿补课”在行动

2014-11-04 08:09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孙 逊 通讯员 吴跃忠

  #!time!#近年来,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期望他们将来能够考上名校,“勒紧裤腰带”也要请各种家教来补课;教师则为了有利可图,想方设法做家教来赚外快,使得部分家长随波逐流,学生怨声载道,不得不“断送”了孩子本该休息和娱乐的时间。

  近日,针对一直为社会各界所诟病,但又屡禁不止的“有偿补课”问题,嘉兴市出台了《嘉兴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行为的处理办法》,重拳出击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行为,被称为史上最严“禁补令”。

  记者了解到,有偿补课主要是指幼儿园、特殊教育机构、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教育研究等机构的在职教师(包括民办学校教师在内),在本人住房或租房、校外办学机构等场所进行学科类教学活动;以父母、子女、家属或亲朋好友名义办班,参与教学或管理;利用职务之便为其他教师或校外办学机构介绍有偿补课生源,并从中获利等行为。

  “禁补令”规定,根据违规行为的情节严重性及其影响,对存在有偿补课行为的在职教师,给予校内批评教育、扣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当年度师德考核不合格,以及一定期限内不得参与职称晋升、教师资格注册、评优评先等处罚,重则直至解聘,同时建立“校长问责制”。

  为了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切实规范教师从业行为,维护教育良好形象,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些天,海盐县各中小学校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举办座谈会统一学习文件精神,教师们也一齐签订了“拒绝参与有偿补课承诺书”,坚决对有偿家教说“不”!

  10月28日,沈荡中学召开了全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项学习会议,对《嘉兴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行为的处理办法》展开了仔细研读,使全体行政领导及教职员对“各类有偿补课行为”的界定、“相关情形下处理办法”的具体条例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近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全体教师签署了“拒绝参与有偿补课承诺书”,每一位教师都在承诺书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大家郑重承诺:“坚决不从事一切获利为目的的补课行为;坚决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好每一堂课;坚决关爱每个学生,做好培优补差工作……”

  在行知小学,校长姜其明要求每位老师对照《处理办法》中的违规行为,找找自己身上是否也有对号入座的现象存在。他告诫老师们,要努力践行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教育奋斗一生的宣言,用自己的言行告诉他人和自己“教育是奉献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在课堂上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还应该教育学生怎样去做人,即使学生在课堂上对某些知识没有完全理解,教师在课余时间也应该尽职尽责地辅导,努力教好每一位学生,而不是想到有偿补课,这才是做教师的根本。采访中,很多教师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对《处理办法》的出台表示认可。

  而对于“禁补令”下学生的培优补差工作,海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片分块全方位对有偿补课进行检查督查,建立学校监督、社会监督、处理公示制度,坚决打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违规行为的同时,会利用网络平台筹建“空中课堂”、“在线课堂”,依靠名优教师向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切实解决家长、学生的现实需要和后顾之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