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电商下一站淘金地,桐乡抢先开挖

2014-11-03 08:41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记者 孙怡 朱方红

   #!time!#距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还有16天,随着大会氛围愈浓,桐乡人拥抱E时代的动作,也越来越多了。今年11月1日零点,“桐乡特产店”正式在淘宝上线。这里所售商品,均为桐乡市“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认定的绿色农产品,首批共10类14种上线产品。

   这个多方合力推动的平台,既是桐乡农村电商发展中一点一滴的缩影,也是桐乡愈加融入互联网时代的缩影。

   它的未来,一定程度上也象征着桐乡农村电商的未来。面对这一片“蓝海”,农村电商如何破局?如何谋划?如何发展?这是一个值得全市“电商人”共同探讨的重要课题。

  “桐乡特产店”正式上线

   “你们的土鸡真的可以送货上门吗?”“像芦笋、茭白等新鲜蔬菜,网购会降低产品的口感吗?……”伴随着“叮咚”“叮咚”声,客服们有条不紊地一一解答着。这一幕,发生在“桐乡特产店”上线后不久。

   “桐乡特产店”究竟啥模样?记者输入“http://txtechan.taobao.com”,喜庆的大红色映入眼帘。

   轻轻将网页往下拉,肉质鲜美、适合孕妇老人滋补的放养土鸡,明目护肝、清热解毒的菊花茶,冬暖夏凉、抗菌防螨的蚕丝被等代表桐乡特色的农产品一一呈现,共计10类14种产品。各产品图文并茂,出产地、价格、运输方式一目了然。

   这头,客服们完成订单处理;另一头,“桐乡特产店”仓库的工作人员小蔡很快通过电脑看到了订单相关信息:土鸡1只、茭白1斤、芦笋1斤、鸡蛋干2包、秋红提子4斤……小蔡和同事对照订单进行装袋,一一将货品放入纸箱,用胶布将纸箱塑封好。待一切妥当,小蔡又拿出快递单,用圆珠笔一笔一划将顾客的地址、电话号码等信息填写清楚,最后贴在纸箱上。另一名同事早已拨打了送货单位的电话。不到10分钟,一笔订单处理完毕。

   据了解,芦笋、茭白、土鸡等生鲜果蔬类的农产品,每天有专人送至仓库,以保证食材新鲜。顾客网上下单后,所有农产品打包等工作都在仓库完成。桐乡市区一环以内通过“捷意乐”这个外卖服务平台进行配送,一环以外则通过EMS快递到家。

  上线产品“过五关斩六将”

   说起“桐乡特产店”的由来,还得从2013年说起。那年,桐乡被列为浙江省“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试点县,是嘉兴首批两个试点县之一。

   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团市委、商务局对全市100多个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了实地考察认证,并与合作社、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反复沟通对接。在此基础上,整合全市优质农产品资源,建立了农村电商产品库,并由2014年桐乡市“十佳电商创业服务团队”——嘉兴青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嘉兴青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拥有3年多从事毛衫电商的经验。总经理陈柏臻对农村电商早有想法。“可以说是一拍即合。”陈柏臻说,今年6月初,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市商务局、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谈起农村电商是否可以闯一闯的话题,三方的想法不谋而合。

   6月上旬,“青韧电子商务”与有关部门开始了连续两个月的走访工作。从首批名单20多种产品到最后10类14种产品,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筛选,其过程可谓“过五关斩六将”。“在筛选过程中,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标准。”团市委副书记陈晓雷说,既然是桐乡特产店,自然少不了桐乡的特产,为了保证一定的供应量,种植(养殖)规模是不得不考虑的内容之一,产品绿色、负责人的电商意愿也是其中的参考条件。以葡萄为例,在桐乡种植葡萄的大户,初选时石门、屠甸和濮院等10多家合作社均在后备名单内,最终选定了梧桐街道民安村徐树坤的葡萄基地。陈晓雷告诉记者,凡列入后备名单的合作社,都是全市范围内的佼佼者。在连续两个月的考察中,徐树坤对于电商这块的积极表现尤为突出,这是他最后能成功获选的最重要因素。“毕竟现在我们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每一个人出谋划策,多一份积极性,对于今后的农村电商之路就多了一份信心。”陈晓雷说。

   农产品不比普通的电商产品,容不得一丝瑕疵。陈柏臻说,最后定下的10类产品,他们上门对接次数均不少于3次,“目前,在线农产品的主要客户群集中在江浙沪区域。”

   首批10类14种上线产品包括杭白菊、榨菜、葡萄、蚕丝被、茭白等。“桐乡特产店”所有生鲜类产品均为下单后现采现包,桐乡市区一环以内当天下单当天送货到家;桐乡市区一环以外当天中午12点前下单当日送达,12点后及其他区域下单,隔天送达。“之后,我们对桐乡各类优质的当季农产品,也会再三考察对比之后进行上线推广。”陈晓雷说。

  农产品借力电商谋发展

   点点鼠标、发发货……,看着别人搭乘“电商高铁”迅速扩销农产品赚得盆满钵满,桐乡市崇德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建良跃跃欲试。他早就想突破传统销售渠道,“捣鼓”点新花样,但苦于上了年纪,缺乏技术,对于电商等新鲜事物接受起来相对较慢,不得不“按部就班”地发展。

   如今,桐乡市崇德果蔬专业合作社被选为首批10类上线产品之一,这让范建良喜出望外。“我一直就想做,现在有了平台,总算可以往电商发展了。”

   11月1日,“桐乡特产店”上线,14元一斤的芦笋赫然在列。当初,范建良选择芦笋作为合作社走电商的“头牌产品”也是考虑再三。用老范自己的话来说,“走电商不比其他,附加值、包装、运输都要顾忌。”今后,他打算将合作社的果蔬产品慢慢向电商这个平台转移,比如番茄、葡萄、西瓜、甜瓜等。“电子商务会持续火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谈及“电商”这一话题时,桐乡金婵丝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东明认为,想要在较短时间内,在同一行业领域乃至产业链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电商或许是个不二的选择。

   成立于2004年的“金婵丝家纺”,从发展初期就开始涉足电子商务领域。几年来的电商成绩,让周东明对企业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感到清晰,线上、线下的发展比例在一年年调整。

   此次能够成为首批10类上线产品之一,周东明觉得,除了荣幸之外,更多的是一种力量。周东明说,以前是一个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现在有了“桐乡特产店”这艘“航母”,希望桐乡更多的农产品可以通过一根根网线、一个个键盘,闯出属于自己的农村电商之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