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社区垃圾如何分?绍兴柯桥实施“四轮驱动”模式

2020-11-27 19:43: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君

微信图片_20201127194219.png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君)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金城社区成立于2017年9月,辖区总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下辖5个小区,居民6900余户。按照绍兴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该社区扎实开展“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投放、收运模式。他们主要依托“四轮驱动”促能力提升,助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一个机制激励驱动

  金城社区建立了一个正向激励机制,激励居民做好源头分类,将可回收物通过“再生资源兑换超市”进行回收利用。居民在兑换超市将各类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用智能设备扫描和称重,智能系统会自动反馈上传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米、油、盐、纸巾等日常生活用品,有效提升了居民自觉分类的意识。该激励机制运行以来,已有1500余户家庭在兑换超市实现了积分兑换,大大提高了社区内垃圾分类的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

  两方协同监管驱动

  金城社区推行“人工+智能”两方协同的监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组织的自我监督作用,由社区网格员、督导员充当“移动探头”,定期巡检,不定期巡查,实现有效监督。同时在定点监控探头的基础上,小区物业引进了全区首个智能巡逻机器人,配备5路摄像头,实现360°全方位实时监测,对居民准确定点投放起到引导、监督和溯源的作用。

  三支队伍宣传驱动

  为帮助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以及正确掌握垃圾分类操作方法,金城社区专门组建了垃圾分类培训员、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三支宣传队伍。定期召开垃圾分类培训会,专业、高效指导居民精准分类、准确投放。定期开展“扫楼”行动,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入户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并在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中穿插融合垃圾分类内容,引导居民养成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良好习惯。同时,实行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活动积分认定制度,每季度对积分排名前十位的志愿者予以表彰,营造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类阵地创建驱动

  坚持“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依靠最强的信心、最笨的办法、最勤的脚步,扎实做好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道路、示范商圈和示范楼道等四类阵地的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省级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金地自在城铂悦园于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今年示范小区创建对象是元垄尚都会;目前该社区正积极开展双亭路、泽国路等示范道路,金地商业一、二期等示范商圈,金地自在城芳草园小区等示范楼道的创建工作,补齐短板、拉高标杆、创新亮点。通过一系列组合创建,金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已初见雏形。

  下一步,金城社区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四轮驱动”模式助推作用下,进一步深入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做到全员知晓,引导全民参与,让大家学会分类、会分对类、主动分类。同时将积极探索创新分类模式,挖掘社区居民参与度高和物业支持力大的“两大优势”,确保率先完成全区商圈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工作和率先完成全区商品房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运的“两个率先”,建立一套务实管用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武”动起来!萧山瓜沥镇又获得两张国家级金名片 余杭五常街道创新举措破难题,打造基层治理美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