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德清乾元镇:“多城联创”提升美丽城镇示范度

2020-11-27 09:04: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莹莹

微信图片_20201014111400.jpg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通讯员 唐莹莹)今年以来,乾元镇按照省委、省政府“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决策部署,实施美丽城镇建设专项行动,以84个重点建设项目为龙头,提能级、抓管理、重经营,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实力全面提升。

  以“微改造”推动城市能级大提升

  一是让配套公建更俱全。全力配合“杭州二绕”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改造环城南路、卫星村大道等镇村公路7.3公里,构建“与外畅联、全城通达”的交通网络。针对“老县城”商业配套滞后问题,新建乾龙商厦商贸综合体,引进全季、汉庭等酒店3家。积极应对人员流入,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完成乾元小学扩建,启动第三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近1000个。二是让老旧小区焕新颜。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危房多、停车难等问题,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已完成5个老旧小区系统性整治,新增雨污管网10公里、改造道路5公里、建设停车位100个。创新危房治理模式,综合运用收购、加固、重建等方式,年底前将全面完成1200余套D级危房排危工作。三是让便民设施再升级。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新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在乾龙花园等9个小区全面推广“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模式,预计年垃圾减量2500吨,打造星级厕所8座。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区里弄开设24小时自助办理点,提供交通违章处理、社保信息查询、工商执照申请等200余项业务,推动便民服务延伸下沉。

  以“三治法”狠抓城市管理精细化

  一是坚持“德治”引领。设立“筑梦乾元”公益基金,将文明创建作为子项目,划拨专项资金奖励“文明使者”。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落实路长、里弄长、楼道长“三长制”管理,将每月第一个周六固化为“集中履职日”,带动全民养成文明习惯。今年以来,党员干部、志愿者累计参与文明创建5000余人次。二是强化“智治”支撑。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和“数字乡村一张图”,整合疫情期间“洗楼”“洗街”收集的各类数据,构建“城市大脑”。通过网格员巡察、“小镇热线”接听、视频实时监控等途径,全方位抓取违章停车、乱设摊、市政设施损坏等信息,构建“交办-办理-反馈-评价”问题处置闭环。今年以来,共收集问题信息6.3万余条,办结率达98%。三是探索“自治”路径。大力推广“睦邻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等有效做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公共管理事项,推动解决公共管理问题100余个。比如,老旧开放小区城北一区在“议事会”推动下,将垃圾分类积分与社区停车位使用挂钩,有效解决垃圾分类参与度不高、小区停车位紧缺两大难题。

  以“组合拳”打造城市经济新亮点

  一是盘活闲置资产。通过开发出让、拍卖招租、规范清理、盘活利用、排危改造等“五个一批”举措,积极盘活闲置资产。比如,对仿古建筑集古斋进行修缮,实施“特色集市+线上联动”营销模式,打造乾元“古玩城”;高标准改造里弄危房,建成高端民宿“旧城记”;出让老县委招待所东立花园土地20亩,开建低密度住宅小区“书香家园”。截至目前,已高效利用镇级国有资产200余宗。二是擦亮文化名片。深挖“千年古城”历史人文底蕴,启动俞氏纪念馆、民间收藏中心等特色场馆建设,谋划人民大会堂改造。在危房治理过程中,注重实施保护性开发,对40余幢历史建筑划定“保护圈”。培育清溪书场、半月泉文学院等文化组织,浓厚“书香小镇”氛围。三是推动产城融合。开建旅游集散中心,加强与上海青旅集团合作,做好余不弄文化核心区、风情小弄谈家弄等“串点成线”文章,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开办“书香古韵·弄里寻味”小镇市集,沿长桥河设置“河畔茶摊”,以古玩收藏、传统美食、特色茶饮、非遗作品等吸引人流,持续增强文旅消费带动力。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感受速度与激情 2020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决赛在浙江玉环落幕 当传统民俗节日遇上“双12” 德清禹越镇用电商直播传递桑渔文化 温州鹿城区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城镇面貌展新颜 智慧赋能美丽城镇建设 五常街道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身边的美好#杭州萧山80后女研究生辞职回乡成了农村交治员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