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2020年中日交流会暨“花园乡村 田园康养”学术研讨会在丽举行

丽水“大花园”如何打造?中日专家交流“乡村振兴”经验

2020-11-24 15:17: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伟红

image.png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李伟红)为加强中日两国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研究和交流,助力乡村振兴,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日前,2020年中日交流会暨“花园乡村 田园康养”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多位日方、中方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乡村振兴经验、发展农业人才等话题进行分享,交流经验。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由中日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主办方表示,日本自20世纪末便开始推进乡村振兴,随着多年的发展,日本各地出现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模式。当下,包括丽水在内,全国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对此,日本的有关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开幕式后,日方、中方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发言。首先发言的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从宏观角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日本在乡村建设方面的背景和历史,深入剖析了日本的国土综合开发与地方创生战略。

  随后,日本驻华使馆经济部参赞三上善之则从微观角度,详细介绍了“日版农家乐”——“农泊”的发展历程。他举例了日本石川县能登町一个叫“春兰里”的区域,在发展乡村旅游业之初,当地一年只有区区30来名游客造访。为了改变这一尴尬局面,当地村民通过设立农产品直销点、农产品加工所,以及修缮改建老旧建筑,建立面向海外游客的网站等方式,一举突破了瓶颈。目前,当地部分农户的月收入能达到40万日元左右(约2.5万人民币)。

  通过三上善之的介绍,记者了解到,日本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有“三重视”,即重视保护,有效保护乡村的自然风貌以及古建筑;重视特色,乡村民宿所使用的器具、食材,必须是具有当地特色的,做到一村一品;重视客户体验,控制每日的接待量,好让游客能安静地享受惬意的乡村生活,并根据他们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服务或设施。

  在当天的会议中,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宫本贵章、日本静冈县国际经济振兴会上海代表处所长浅原敏治等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