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台州三门:“三个审”完善村级财务审计监督

2020-11-23 13:4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军锋 吴畅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李军锋 吴畅)为全面落实台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固本强基”专项行动,台州三门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特点,以“三个审”加强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点、线、面”相结合,推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服务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乡镇经济责任审计“系统审”

  从2009年开始,三门县审计局在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村级财务监管情况纳入审计内容,重点审计村级财务代理制落实情况、乡镇(街道)监管村级财务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补助农村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并延伸调查三个以上村。通过“面”上的系统审计,推动乡镇(街道)加强村级财务监管,出台村级招待费零接待制度、乡镇及村级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形成巡审联动机制,有效推动村级财务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专题审”

  在今年的同级审项目中,将村级财政补助项目作为一个专题内容,共延伸调查了7个乡镇(街道)12个行政村26个村级财政资金补助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资金使用情况,涉及财政资金1303.15万元,通过“线”上的专题审计,反映“四边三化”、造地改田等专项资金在发包、实施、验收以及资金支付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绩效。

  专项审计“延伸审”

  在扶贫审计、失土农民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审计、台风救灾资金审计等专项审计中,将村级作为必查内容,延伸到具体的项目实施、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的村级组织。如“利奇马”台风救灾资金专项审计中,延伸调查了18个水毁修复工程、62户房屋倒损救助对象、13户农业生产受灾对象。通过“点”上的延伸审计,深入项目和资金一线,掌握实际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