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乐清一小区开启“人脸识别”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

2020-11-17 22:39: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甘晓培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甘晓培)输入手机号码进行注册后,人脸识别,选择分类垃圾,“哔”一声后,垃圾桶自动开盖,马上显示可回收垃圾重量,并同步积分。这个神奇的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在乐清市虹桥镇宏源国际小区启用。这也是虹桥镇垃圾分类智能化“试点”,它的落户将大大提升虹桥镇垃圾分类投放效果,对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处理,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

  9月26日,从宏源国际小区南门进去,可见这台高大的可回收物垃圾屋,四个柜体分别写着纸张、金属、塑料、玻璃。市民崔荷兰现场进行一次操作,她在可回收物垃圾屋中间触摸屏进行触摸操作。先填写手机号码进行注册,点“人脸识别功能”,不到一秒扫脸成功。接着,选择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登录操作。她选择纸张,纸张柜体自动打开,她将随身携带的纸张扔进垃圾桶,设备自动称重算积分。

  “真是太方便了,也很智能。” 崔荷兰说,投放口关合的时候还有防夹手功能。
  智能设备到底有多智能?除了触屏操作,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还考虑到老人、小孩投放垃圾的情况,推出了垃圾分类卡,以户为单位进行注册,一户一卡,方便老人、小孩使用。在东门,还有积分兑换箱和垃圾袋发放机各一台。市民注册完成后,可持卡在垃圾袋发送机里一个月免费领取一次可降解垃圾袋,方便居民对垃圾进行居家分类。虹桥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对每户居民的日、月、年垃圾投放总量进行记录,通过投放次数、投放重量等来统计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积分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可使用积分换取积分兑换箱内的洗洁精、洗手液、保鲜膜等物品。针对排名靠后的居民,工作人员会通过上门宣传、投放点讲解等方式帮助居民丰富垃圾分类知识,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在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下一步,虹桥镇将继续推广智能投放设施使用,运用‘互联网+’及数字化技术,在潜移默化中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居民生活,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虹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