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龙湾瑶溪街道实行双“+”模式 赋能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11-17 22:33: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甘晓培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甘晓培)今年以来,温州龙湾区瑶溪街道深入开展“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美丽瑶溪”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变“被动式”宣传为“参与式”互动,通过政府服务购买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形成“试点带动、模范先行、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浓厚氛围。

  智能+,打造垃圾分类智能化试点
  
今年8月份,瑶溪街道首座智能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该分类收集站共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个分类投放口,投放口全部密闭,当居民在垃圾桶前拿出手机二维码扫码时,感应器将会自动开门。同时,计算机通过上千次学习积淀,将会对投放垃圾中的混和物进行准确判别,对分类好的居民进行积分奖励,对分类有问题将及时反馈给居民并扣除相应积分,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
  党建+,优化垃圾分类浸润式宣传模式
  垃圾分类投放,对垃圾减量化与绿色发展绝非小事,但对许多民众而言是新鲜事,也是“麻烦事”。当时一些住户表示不解,“扔了几十年垃圾,从未见过如此折腾。”
  面对疑惑,街道先后开展机关单位“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我承诺”活动,以党员组织生活会为载体,在永胜村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党员专题培训活动,充分号召机关工作人员和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带好头、做示范,身体力行影响身边人。
  为更好的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行动,提高垃圾分类劝导员的整体水平。街道陆续开展了三次生活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培训会,从推行垃圾分类的原因和意义、垃圾四分类详解,以及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解析提高五组团小区所有在岗垃圾分类劝导员生活垃圾分类业务知识水平。此外,街道还建立动态考核制度,开展动态评估,不断提升和完善劝导员队伍,推动垃圾分类纵深发展。
  在完善队伍建设的同时,街道还组建了一个宣传队,以“个性化上门宣教+集中式主题活动”模式有序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以及发放宣传资料、赠送“垃圾分类”纪念品、入户建档立卡等贴近群众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将垃圾分类宣传热潮掀到新高点。
  “天天听着街道和劝导员讲垃圾分类,看着保洁员顶着烈日在社区里捡垃圾,谁也不好意思再随意丢垃圾了。”瑶溪街道负责人感叹道,“现在许多过去质疑的住户,如今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主动成为推广者,劝说身边的人加入。”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