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新型灭火剂可扑救名画 浙化院70年新奇产品多

2020-11-17 22:26: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俞刘东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俞刘东)近日,杭州西南角的一个园区里,一款名为全氟酮的化学液体引发观摩团的阵阵惊叹。工作人员把轻薄不耐水浸的宣纸、通电的插座以及时下流行的智能手机浸入到这种液体里,均未出现损毁或短路不工作的现象。

  浙江省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化院”)正是开发这款液体的企业。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全氟酮因为绝缘、易挥发、无毒等特性,目前已用于制作成新型灭火剂,适用于博物馆、图书馆、数据中心、车船等不适合用水及干粉灭火剂灭火的场合。

  “受规模和生产配套限制,它的价格约是普通干粉灭火剂的两倍,但相比普通灭火剂对财物造成损伤,这个价格已经受到市场的欢迎。”浙化院党委书记魏优昌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最早的化工研究机构之一,浙化院已走过了70年不平凡的道路。浙化院共承担了国家和省级纵向科研课题650余项,获得科技成果380余项。

  浙化院独立开发了40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臭氧消耗物质替代品,并成功实现产业化,为中国保护臭氧层事业并履行国际公约做出了重大贡献。

  对环境友好、性能领先是浙化院一系列成品的共同标签。本月早些时候,浙化院母公司中化蓝天与广州呼吸中心承建方、专项分包方签订三方协议,就“VIP病房、诊疗室,以及护士台、电梯厅等公共区域的饰面使用盛耐PVF等新材料解决方案”达成约定。浙化院的这款产品虽薄如蝉翼,却具有高强度、高耐候性,以及天然的耐污抗菌性。

  “随着经济形势的转变,氟化工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浙化院将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力争在重点产品的产业化转化、激励机制的创新、原始创新能力的培养及新研发领域的开拓等方面取得突破。”浙化院董事长张建君说。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