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舟电百年”迎来“百亿电量”

2020-11-16 20:56: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泽云

微信图片_20201116205549.png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陈泽云)11月12日下午17时15分,一个必须要被载入舟山电力工业史的日子,舟山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百亿千瓦时,达到1000001.38万千瓦时,这是舟山电力工业百年节点上又一个里程碑,实现“百年百亿”。

  回首一百年前的1920年,舟山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一豆星火点燃一个世纪。从第一台发电机到第一座发电站,从户户通电到智能电网,舟山一步步从封闭落后的海岛走向对外开放、经济繁荣的自贸区。舟山电力事业百年足迹,始终与舟山发展同频共振。

  东海竖琴,交响海岛电网百年文明。舟山电力百年沧桑见证舟山巨变,尤其是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大地飞虹,织就舟山电力璀璨蓝图。整整一个世纪,舟电人一次次创造世界第一,一次次填补国内空白。

  1998年10月,国内最长距离跨海交流输电线路110千伏大陆至舟山交流双回路电力联网工程动工兴建。2009年8月12日,220千伏舟山与大陆联网输电线路工程大猫山27号高塔顺利结顶,这座输电铁塔以370米的高度加冕当时世界第一输电线路高塔。2010年7月,历时近3年建设的220千伏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舟山与大陆间新增了一条最大输送容量为60万千瓦的电网“生命线”,舟山电网由此实现从110千伏电压等级向220千伏电压等级的历史性跨越。

  2014年7月4日,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这是世界上已投运的端数最多的多端柔性直流工程。2019年1月15日,历时749天、总投资46.2亿元的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舟山电网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电力“高速公路”,最大输送能力可达200万千瓦,是220千伏联网工程送电量的3.3倍。该工程的建成,将最大限度地满足“十三五”期间新区用电需求,为舟山实现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在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指引下,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以“海纳百川”的包容意识、“同舟共济”的团结意识、“乘风破浪”的拼搏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新时代国家电网战略落地“示范窗口”的海岛示范,为助力新区发展提供强劲电力引擎,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在响应国家战略的新使命中勇立潮头,在“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新篇章里再创辉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