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机械战警、汪汪小分队都来了!这场反恐防恐宣传活动很酷炫

2020-11-15 15:21: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伟 沈一凡王荐斐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通讯员 洪伟 沈一凡王荐斐)反恐防恐,是一项全民行动。

  11月14日下午2点30分,义乌市廿三里第一小学,人头攒动,排爆机器人踩着履带,向空中灵活地伸出一只机械臂,围观的小朋友们“哇”惊呼着,排爆机器人的一边是全副武装的排爆专家,像电影《拆弹专家》里刘德华出场一样炫酷……

3.jpg

  他们的出现,拉开了“反恐防恐 你我同行”进校园专场暨首届全省青少年防恐主题写作大赛颁奖活动的序幕。

  这次活动,像一次特殊的警营开放日嘉年华活动,是浙江反恐防恐宣传教育的一次创新。 

  美好家园邮局寄托美好心愿

1.jpg

  活动现场,有各种高精尖警用装备组成的“机械战警队”、警犬汪汪小分队前来助威;两位阳光帅气的警察蜀黍笔挺地站着那,一下引来很多小朋友和家长们纷纷上前,要和他们合影,大家站在像报纸一样的相框前,“咔嚓”一声,“像上了报纸头版一样”,家长说。

  在“美好家园邮局”区,很多小朋友围着在明信片上盖上印戳,贴上邮票,明信片上写下祝福,把美好的祝愿寄给自己的朋友、家人,也是小朋友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向往。

  活动节目中,义乌廿三里第一小学冠军武术队带来的武术表演,让大家领略了“恰同学少年”的风采,有和《朗读者》一样感人至深的朗诵节目《我的援疆爸爸》,看到父女俩在舞台上拥抱在一起,令人感动,此外,还有年轻的两位警察小哥哥和小姐姐表演RAP来助兴,活动在婺剧非遗项目传承人带领的金华艺术学校师生们的精彩表演中落幕。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首届全省中小学生防恐主题写作大赛颁奖仪式和中小学生反恐征文集首发式。

  获奖的学生代表、学校代表和反恐办代表上台领奖,获得初中组一等奖的学生代表艾瑶说:“反恐并不遥远,它近在咫尺,反恐并非小事,它与我们息息相关,反恐不是形式,需要我们积极行动”。

  节目创意来自学生作文

  据主办方介绍,很多学生们表演的节目,都是中小学学生根据自己获奖征文改编成情景小品、微电影等。参演的学生也均为本色出演。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一周年。

  《办法》的宗旨是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全民反恐格局。要形成一个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全民反恐格局,少不了校园的参与。

  《办法》对校园如何提升 “反恐防恐”的防范应对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这两年,全省各地中小学校都开展了“防恐”课堂,有条件的学校还相继开展了防暴恐事件演练,通过实景实战演练,提升了师生们防范知识水平和能力,提高了反恐防恐应急自救能力和自身应急防范能力。

  为实施《办法》规定,深入开展提升反恐防恐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促进校园反恐防恐教育工作的全面推进,提升全省中小学生反恐防恐知识水平和能力,由浙江省反恐办和都市快报共同策划的“反恐防恐 建设美好家园”全省青少年主题写作大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举办写作大赛的意义,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反恐防恐知识水平和能力,同时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和精神素养,提高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爱护家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这次征文比赛,全省有1万多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在来稿中,同学们才思敏捷、想象力丰富,体现出“人人争当反恐小卫士”的热烈氛围:有同学开动脑子想出了防范好点子、有同学通过拟人化写作或童话来跟大家讲故事讲道理,还有的同学看了“反恐”题材纪录片写了感人至深的观后感,还有的同学用诗歌来歌颂反恐警察……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表演的节目部分创意就是来自同学们的征文,编排成如小品、微电影等多种形式的节目,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反恐防恐”宣传深入校园,深入人心,让每个学生都看到、听到、接触到、了解到。

2.jpg

  学校要常态化开展对抗性演练

  浙江省反恐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公安厅副厅长石小忠在致辞中提出,防范恐怖主义、学会保护自己是每个公民,特别是中小学生都应该学会的一堂安全基础课。校园内人员密集、防范力量薄弱,极易成为恐怖袭击侵害的对象。

  一要更加注重安全防范。学校要承担起校园反恐安全防范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反恐标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努力提升校园反恐防恐能力。二要更加注重教育宣传。要把识恐、辨恐、防恐有关内容作为必修课,把反恐的基本常识、应急自救方法教给同学们。教育、人社等部门要加强指导,根据需要将恐怖活动预防、应急知识编入中小学地方教材和职业培训教材。三要更加注重实战演练。“动员千遍,不如实战一次”。学校要会同相关应急部门积极开展反恐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既检验我们安全防范、应急处置能力,也让更多的学生知道怎么躲、怎么防、怎么减少伤害。

  本次活动采取“云直播”方式进行直播,平日里神秘感十足的反恐警察蜀黍“转行”当起了“主播”和“嘉宾”,他们和网友们亲密互动,带着网友们云体验和云分享。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