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李家镇沙墩头村垃圾分类工作妙招频出 全力推进示范村建设

2020-11-13 21:46:47  来源:浙江在线 章红燕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通讯员 章红燕)自6月份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李家镇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尤其是沙墩头村,作为今年冲刺省垃圾分类示范村荣誉的“尖子村”,更是亮招频出,围绕“一张公示牌、一本大数据账本、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一个垃圾分类科普馆”四个一工作重点,推出既接地气又易操作的好方法,积极交出垃圾分类的“高分卷”。

2.jpg

  沙墩头村美丽女管家上门检查垃圾分类

  在沙墩头村的公示牌上,详细罗列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及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的收集方式、时间、清运方式和村里分片包干的责任干部的信息。收集员每天上门收集,并对分类不准确的村民进行培训指导,确保垃圾正确分类。

  今年9月,沙墩头村开始使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由垃圾分类收集员每日进行拍照输入,记录每家每户每日垃圾分类情况,并形成每户分类账本。村干部每周会对垃圾分类质量不高的村民进行上门指导培训,确保高质量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一个也不少。

3.jpg

  村民在李家镇沙墩头村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售卖可回收物

  与此同时,沙墩头村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与建德西部金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署运营协议,对全村废金属、废家电、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旧纺织品、废泡沫等八大类再生资源进行回收,既方便村民售卖可回收物,又积极助力全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

1.jpg

  李家镇沙墩头村垃圾分类科普馆

  沙墩头村还建立了一个垃圾分类科普馆,管内内分为科普区、展示区、答题区、手工区,方便村民全面了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意义,同时开展互动游戏,寓教于乐。

  “以前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桶一到夏天便臭气熏天,且十分招蚊虫。自从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后,人人都开始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村里也变得整齐、干净不少。”沙墩头村垃圾分类专管员坦言道。接下去,沙墩头村还将积极通过“门前三包”、观摩学习、提升硬件设施等亮点举措继续不间断宣传垃圾分类,确保人人齐参与!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美丽城镇建设智慧升级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