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守护一方“环境美”!秀洲美丽城镇建设老骥伏枥挑重担

2020-11-10 14:22: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卓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卓)治水是秀洲区持之以恒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将“污水零直排”纳入全年民生实事工程持续推进,辖区绿色生态品质不断提升。在此过程中,有一群年过半百的工作人员,他们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完成治水任务,守护一方“环境美”。

  守护秀洲一方水域的“活地图”
  一大早,秀洲区高照街道生态办工作人员周金玉跟往常一样开启了巡河之路。59岁的他来到了万兴桥港,对附近居民反映水体异常情况进行复查。前段时间有居民反映,这条河水质变差了不少,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调查后发现龙盛右岸名邸内多个水管污水泵有破损,居民生活污水持续渗漏到雨水管网流入河中,久而久之导致水质变差。由于涉及小区物业管理,所以只能督促物业在限期内对管道、设施进行修复。但平日里也会每天来检查水体及后续治理情况。
  周金玉从2008年起就参与河道治水相关工作,10余年的治水生涯让他对区域水系早已了如指掌。家住高桥社区的他每天都会在辖区开展“巡河”走访,尤其对以往水质问题较严重的“薄弱地带”进行值守。如今,他已成了街道水系的“活地图”。
  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的好搭档
  54岁的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街道治水工作负责人罗玉林、59岁的治水办工作人员李培林是治水办的一对“好搭档”。这两名大龄“治水者”从零起步,为秀洲区街道“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竭尽所能。
  秀洲区高照街道“污水零直排”项目启动于2018年底,在全区也是首批试点。“当时没什么经验,大家都是‘门外汉’,需要从零学起。”罗玉林表示。即使学好了理论知识,实际施工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地下管网里的雨水管、污水管、煤气管等线路错综复杂,雨、污水管网安装的具体坡度、管网走向,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调整。”罗玉林说,“如何将问题准确、高效化解,不影响施工进度是一项重点任务。”
  日前,秀洲区置信公寓小区内的化粪池发生严重泄漏,为了制定精准有效维修方案,需要专人进入化粪池排查,这一责任就落到了李培林身上。只见他二话不说,在通道内做好通风的情况下跳入化粪池中排查,最终完美解决了问题。作为工程现场负责人,李培林基本每天都会在现场关注建设进展,把好质量关。在他的车里,还配有施工“三件宝”,即掀井盖用的金属钩、深入管道的工作服和工作靴,方便在现场即拿即用。
  “我们不仅要做到施工现场能指挥,还要协调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罗玉林说道,通过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不断积累、不断思考,如今两人对“污水零直排”工程的理解不断加深,说来头头是道。老骥伏枥挑重担,他们“挑”起了治水工作,使美丽城镇建设水美环境更美。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