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凤桥镇三星村90后文保员董国娟:当“老物件”遇上“新青年”

2020-11-06 14:06: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1990年10月出生的董国娟,大学读的是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方向),2014年毕业后原本在信用合作社工作,后来通过考试,成为嘉兴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的文化专职管理员。2017年换届后成为三星村党委委员,文化正在她的分管范围内。

  三星村是个大村,1999年,原凤桥镇庄桥村并入三星村;2005年,原凤桥镇石佛村并入三星村。作为大村的村干部,工作任务重,文物点也多,全村共有11个文物点,董国娟除了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能把文物保护志愿者的工作也做好,秘诀是:本职工作自己加班加点,文保工作见缝插针,同时发动群众一起保护。

1.jpg

  2018年,董国娟汇报了三星村古桥秀才桥的险情,使得这座古桥及时得到修复。

  今年7月7日,董国娟像平时一样巡查就近的文保点,发现古窑文物点有部分墙体出现裂缝,想到接下来有连续的暴雨天气,可能引发局部塌方,进而导致窑墩整体被破坏。她立即拍照并上报,南湖区和凤桥镇立即派人前来查看,随后采取措施,使古窑保持了原样。

  三星村还有个建于民国年间的刘家祠堂,因时间久远,已成危房,今年10月12日上午,董国娟接到附近村民电话,告诉她刘家祠堂的屋顶已全部掉落。她立即赶往现场,仔细查看后拍了照片发给凤桥镇文化站站长杨海佳。镇政府这两天正在做维修方案。

  “我觉得,这些年来的文保工作,就是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我把手机号码给热心的他们,他们会随时告诉我文物点的最新情况。有一个组长,我们都叫他老王,平时他是管理我们村里的卫生工作的,对村里的情况非常了解,而且经常也要在村里巡查,他在巡查时也会注意一下文物点的情况。还有三星村20小组的组长冯连英,2018年修复秀才桥时,从施工开始到施工结束,她都一直帮忙关注,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女组长。”


2.jpg

  双休日巡查文物点的时候,董国娟有时会带上自己的女儿,一边走一边向女儿解说文物知识。这一点,她是向村里的“老娘舅”陈志水学的。今年64岁的陈志水原先是石佛村的老书记,退休后担任三星村的“老娘舅”。天气晴好的日子,陈志水会带着三星村的小朋友参观文物点,给他们讲文物和历史知识。

  “村里的工作确实很忙,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当下的人口普查、节假日的文化活动安排等等,有时半夜还会接到工作上的电话。但我还是很喜欢做文保志愿者,因为我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