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淳安:乡土人才“破土飘香”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05 21:03: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荣晓 王建才

微信图片_20201105210151.png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通讯员 余荣晓 王建才)11月3日,淳安屏门乡屏门村文化礼堂里围满了村民,停留驻足观看竹编葫芦手工艺大比武,还不时点头评论。一根根宽度约1毫米左右的长竹条,在20余名“大师”布满皱纹但灵巧的双手中翻飞,逐渐形成一个半个手掌大小的精致小葫芦。

  “制作一件竹编并不简单,要先后经过去节、裁长短、开竹、削篾、储底、编织、收口、加固等多个工序,编织过程中手很容易被锋利的竹条刺伤,长时间低头编织也会导致编织者患上颈椎炎。”项文四一边收拾着自己参赛的工具,一边将获奖证书放到包里。“现在乡里出台了扶持政策,定时举办一些技艺比武,让我们这些乡土人才看到了传统手工艺品‘复兴’的希望,去年一年光竹制品就给我家带来了3万多元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201105210208.png

  “屏门乡的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手工艺品品种比较丰富,传统手工艺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人才宝库,所以挖掘培养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人才意义重大。”淳安县屏门乡综合文化站负责人表示,“现在传统手工艺品的产业发展也比较热,让手工艺品故事化、创意化,不仅起到传承传统手工艺的作用,同时也会发扬传统技艺,让传统技艺给村民百姓带来增收致富的渠道。”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