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绍兴:创新工作思路 重拳治违控违

2020-11-05 15:58: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卫东 记者 陈婷

微信图片_20201105155719.png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通讯员 杨卫东 记者 陈婷)自2013年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以来,绍兴市锚定“率先建成基本无违建市”目标,以存量违建为标靶,创新工作思路,重拳治违控违,为建设“重要窗口”展示绍兴风景。

  创新制度依法拆违

  坚持政策引领和制度供给贯穿存量违建“清零”行动的全过程,2013年1月,绍兴市委、市政府印发《绍兴深入开展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绍市委办发〔2013〕3号),为拆违行动绘就“作战图”,早于同年3月全省“三改一拆”行动方案。2014年,针对如何分类处置国有、集体土地上的违建,市委、市政府又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集体土地范围内房屋登记发证工作的指导意见》(绍市委办发〔2014〕5号)和《越城区行政区域城镇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指导意见》(绍政办发〔2014〕123号),为存量违建处置把稳“方向盘”。此后,每年针对“三改一拆”行动的方向和态势,有的放矢出台相应政策,截至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印发相关文件13个,形成绍兴控违拆违工作的“四梁八柱”,市“三改一拆”办出台配套文件32个,使清除存量违建工作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操作性。

  创新方式全面摸排

  对存量违建实行动静结合全覆盖摸排。在静态上,每年由绍兴市“三改一拆”办确定重点领域、重点类型违建,通过人员深入一线调查和市长热线、信访反映等渠道,全面摸排各类存量违法建筑,并进行数字化登记管理。违建按照“五有”标准(有坐标、有面积、有图片、有处置、有责任人)形成清单并录入全省违法建筑数据库,7年来已摸排出存量违建35.5万处。在动态上,2016年起,每年由绍兴市财政出资,借助第三方力量开展动态巡查工作,累计摸排出存量违建2.8万处,制成问题清单交由属地政府处置。绍兴市还采购无人机18架,定期在建成区上空进行巡查航拍作业,通过分析对比影像图,筛查出违法建筑1.5万处。

  创新载体靶向去存

  每年找准载体驰而不息地消减存量违建。2015年以“两路两侧”专项整治为契机,5326个违建点位至并全部予以拆除。2016年开展农房确权确违,整治农村非法“一户多宅”,当年拆违1900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一。2017年开展信访件“大起底、大清理”专项行动,共拆除违建23.2万平方米,235宗违建信访积案全部清零。2018以“五张清单”为抓手,当年销号4500多个点位。2019年集中开展小微企业违法建筑整治,拆除小微企业违建整治点位742处,同时将“三服务”活动深入,对企业符合补办条件的存量违建进行严审并补办,如嵊州市补办合法土地上的未批先建厂房100家总面积29.4万平方米。今年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攻坚,到目前省数据库仅存存量违建34万平方米,单体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点位已由年初的115个下降到45个。如越城区将8月份定为攻坚月,当月拆除存量20万平方米;上虞区6月底前实现省数据库16.71万存量“清零”。

  创新模式长效治理

  坚持违建治理常态长效的理念,以“典型违建”整治为抓手推动拆违进程,定期筛选出一批违建面积、社会影响较大的违建作为“典型违建”,截至目前共曝光24批192宗,建筑面积达18.6万平方米,交属地政府“清障拔钉”全部予以拆除。将违法建设投诉、处置等9项功能植入乡镇“四个平台”指挥系统。建立起“问题发现、分析研判、协作处置、跟踪反馈、督查考核”工作闭环机制,全市拆违工作走上信息化、常态化。建立存量违建“清零”考核机制,倒逼干部主动担当,履职尽责。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