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景宁雁溪乡:两进两回 高山深处的生态养殖喜迎丰收

2020-11-05 10:45: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晶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通讯员 雷晶)近日,景宁雁溪乡梅彭春家庭农产的小型收割机在梯田了忙碌着,十几个工人分工明确,眼前的一切看着是那么的井然有序和生机勃勃。

  “这台收割机是农场今年新添置的收割机器,效率比人工收割高出好几倍,今年种植的**亩水稻,如果纯人工收割,大概需要*天,一是人工成本比较高,二是时间成本太大,会错过了谷里规仓。“梅彭春停下手中的收割机兴奋的说到。

  今年来,雁溪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关于“两进两回”行动的号召,着力推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搭建“进和回”的平台、拓展“进和回”的领域、畅通“进和回”的渠道、优化“进和回”的环境。梅彭春就是这两进两回中的一员。梅彭春曾像众多外出打工青年一样,在上海、郑州、太原等地从事过零工、经商、个体经营理发店等工作。近年来,见闻到上级政府部门对农业产业的扶持在持续加大,也在大力倡导优质青年人才、资金向农村回流,怀着对家乡浓浓的情怀,梅彭春放弃了已有的事业,加入到返乡创业的热潮当中,回到家乡流转了150亩土地,做起了高山生养。

  在基地成立之初,因为缺乏稻鱼养殖技术指导,传统型的种养殖方式导致了水稻产量不高、稻鱼养殖不理想等问题。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为加大了帮扶力度,通过为基地提供科学种植技术指导,调配了原本基地单一的种植结构配比、安装防护网、监控设备等方式,将梅彭春的家庭农场从传统型的种养殖方式转变为现代型,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产量不高等问题。

  “ 有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农场种粮又逐步的实现机械化,在原来150亩水稻的基础上,又新增了50亩,水稻产量达到了八九万斤。通随着“雾中田”商标的成功获批,我的高山有机稻米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你看,稻米还没收割完就已经预定出去了三万来斤,剩余的部分我准备通过精包装、加工成年糕的方式经电商销售;另外,高山稻鱼的收入也非常的客观,目前已经销售了2000斤。”说到这里梅彭春的嘴角不住的上扬。

  下一步,在推进 “两进两回”激发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雁溪乡党委政府将进一步统一规划、科学部署,制定各村重点产业扶持清单;通过“一村一品“的打造,形成良性的产业发展外部环境,再通过企业反哺农村的方式促进富民增收、乡村振兴。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