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平阳讲好“红色故事”做足“红色+”文章

2020-11-02 17:26:19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王木正

  一批来自国内各地不同岗位的党史专家10月30日受邀走进平阳凤卧、山门,以他们的角度体验平阳的红色文化,挖掘革命先辈的红色事迹,探寻红色印记,追寻革命足迹,帮助平阳讲好“红色故事”,进而帮助平阳做足“红色+”文章,不断优化红色旅游资源,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提升平阳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平阳素有“浙南红都”“浙江延安”之美誉,境内革命遗迹众多,红色资源丰富,特别是作为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决定了平阳特殊的红色地位和拥有的红色优势。为更好地保护和挖掘红色资源,充分彰显红色优势,平阳着重以省一大会址为核心,从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红色基地、红色桥梁、红色设施等六个方面全面提升平阳“红色圣地”的影响力,全力做强平阳红色品牌。

  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和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通过图片、影像、文物等资料挖掘其背后那些被人遗忘的故事,并前往山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参观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瞻仰抗校遗址、向粟裕将军墓敬献花篮,而后赶赴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召开座谈会,汇集活动挖掘到的素材,深度挖掘素材背后的平阳红色故事。

  怎样讲好红色故事、增强文化内涵,并创新发展形式、促进业态融合,是平阳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平阳开展了“纪念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调研,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平阳的关系”主题,分析平阳党史在建党百年历程中的历史地位,提炼红色历史故事,编制《平阳红色故事集选》,收录《刘英在平阳》等45个脍炙人口的红色故事,展示了革命英雄的光辉历程。

  此外,平阳还在不断推动文化艺术创新,打磨创造了红色歌舞《浙一抹中国红》、大型红色越剧《凤林染》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其中,《高机与吴三春》更是入选省级支持项目。同时,该县还依托省委党校浙南革命史研究中心,系统性研究浙南革命根据地历史,争取建设浙南革命文博馆,加快抢注浙南革命品牌,通过“革命文物说”系列等活动,拉近公众与文物的距离,激活革命文物的时代价值。

  通过努力讲好的“红色故事”,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景区顺利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预备名单,拿到国家4A景区“入场券”,并加入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联盟,成功举办沪嘉平红色旅游发展分享会,签订红色文化旅游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强化“上海-嘉兴-平阳”国家级旅游线路。平阳还顺利举办“红动瓯越”系列活动,编制推出“浙江延安”红色励志之旅(三日游)和平阳“红动浙南”省一大红色寻根之旅(一日游),分别入选省、市红色(研学)旅游推介重点线路。同时,平阳结合本地山水和人文资源特色,积极推出“红色+蓝色”“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文化遗产”等多种旅游产品,推动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红色旅游经济。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