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松阳樟溪乡多措并举美丽城镇显成效

2020-11-02 14:25: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养军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通讯员 陈养军)樟溪乡位于龙丽高速古市出口,距松阳县城12公里,衢宁铁路贯穿而过。全乡面积31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人口近11000人,是全国环境优美乡、省级生态示范乡、省级卫生乡镇、省级体育强乡、省级体育特色乡镇。
  樟溪乡境内文化底蕴深厚,有始建于南北朝大同年间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法昌寺,有抗战名将钟松故居、兰家清利公祠、馒头山香火堂、西源郑宗祠等县级文保点。有樟村拳、木偶戏、古法红糖制作技艺、台阁、土香制作技艺、溪下文武彩灯、鱼灯、桂花亭等特色非遗项目10多项,并成功申报市级非遗传承基地;拥有“松阳瞭望台”黄田村和“散落在山涧的珍珠”球坑村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逐渐形成了“法昌寺朝圣、黄田观日、兴村制糖、力溪垂钓、球坑写生、东市晒烟、樟溪拳术、杨岭脚放牧”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樟溪乡迅速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按照建设“魅力小城镇 美丽新樟溪”的总体思路,破难攻坚、乘势而上,打扫环境、打扮立面、打理乱点、打造节点,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村貌均得到较大改善。
  突出融合发展抓项目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节点建设、今年我乡推进建设的14个项目中涉及到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大项目类别,到目前为止开工率100%,计划投资850万,已完成投资690万,投资进度81.18%。
  突出服务指导落实效

  加强动态服务指导,在对项目排摸、项目建设、指标落实,台账资料及氛围营造等创建过程中,通过建立问题清单,清单逐步减法归零,以确保服务指导落实效。对标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建设指南,实行“三色图”管理模式,对已具备、未完善、暂缺项指标标色管理,力求目标任务清晰,落实有效;力争将共性指标中的特色做法,个性指标的优势指引体现在整个美丽城镇创建培育动态过程中。
  建章立制显成效

  重点抓好四个常态化。一是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制定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办法,成立环卫工作监督小组,负责日常巡查与指导。制定垃圾清运制度、保洁制度,对垃圾清运实行市场化运作,把垃圾清运承包给有资质的企业,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二是河长制落实常态化。建立“清三河”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严格实行河长制,乡村两级河长日常巡查正常化开展。三是综合执法巡查常态化。建立路长制,组建美丽城镇建设执法管理巡逻队,组建成立“两站两员”,对环境卫生、道路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畜禽养殖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等方面开展日常巡查管理,做到即查即改。四是网格化巡查常态化。完善网格化巡查机制,建立全科网格领导小组,利用全科网格员定期和不定期对所辖范围内的各村进行巡查,对发现的违法建筑和乱堆乱放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和整治,有效巩固整治成果。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