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丽水舒洪镇:美丽城镇建设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11-02 14:25: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秉晟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通讯员 吕秉晟)美丽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舒洪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一系列民生工程,让舒洪百姓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造型别致的绿化景观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处处挥洒着新时代的气息,穿行其间,能深切感受到美丽城镇建设给这座传统的麦香小镇带来的华丽蜕变。

  打造幸福生活圈.构建一个5/15/30分钟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镇、村幸福生活圈。居民5分钟可到达公交站、超市、农贸市场、各银行网点、物流服务点、学校、敬老院、卫生院等各种便民生活服务场所;15分钟可到达缙云县政府、缙云中学、缙云县人民医院、高铁站、高速路口等;30分钟可达丽水市区,享受高品质生活。

  擦亮绿色生态底色.通过“拆违补绿”、“清乱补绿”、“拆墙投绿”等综合整治增色秀美环境,提升城镇主入口、镇、村、户等节点绿化,投入资金70余万元,共新增绿化面积340亩,全镇绿化覆盖率79.2%。通过开展全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整治背街小巷、清理房前屋后、拆除乱搭乱建……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绘就“全域美”画卷,进一步彰显麦香小镇的美丽风采。通过开展种花护绿活动,“美丽庭院”评比奖励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开展种花活动,实现花开庭院,人在花中的美丽景致。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一是合理布局城乡绿道网,在仁岸一期绿道基础上,新增岭口忘忧骑行田园及麦香绿道,其中麦香绿道现已完成舒洪段1.2km,并增设绿道驿站、绿道导视系统等,走完全程预计可消耗600卡路里,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二是大力提升文体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6个文明实践点,为群众生活提供更丰富的载体和平台。新建游泳池2座、灯光球场1个,文化礼堂1个,完善提升文化站、图书馆、农家书屋、文化礼堂、村民活动室等配套设施,免费向群众开放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体育活动需求,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三是不断加强规范化社区建设,现有舒欣小区(一期)和金城家园2个社区,其中舒欣小区为“大搬快聚”工程安置小区,现已安置群众956户,均来自大洋镇、大源镇、胡源乡等南乡片区。所有小区均配套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群众生活就学就业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同时,大力支持搬迁群众发展杨梅、爽面等产业,共同实现富民安居。舒洪镇已启动舒欣小区二期工程建设和出让31亩商住用地,更大拓宽城镇化集聚空间。

  推进公共服务建设。一是健全医养设施,建成区拥有1所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社区卫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卫生院,镇区共设置6个卫生室,满足全镇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二是义务教育“一个不落”,镇区拥有1所一级幼儿园(舒洪中心幼儿园)、1所小学、1所初中,镇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舒洪小学抓好基础加特色办学,坚持婺剧进校园,舒小婺娃三上央视演出,第九届校园婺剧艺术节活动盛况在“学习强国”精彩亮相。三是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镇域拥有1所敬老院,目前除在院供养的14位五保老人外,还有来自五云、七里、仙都、胡源、溶江等周边乡镇的32位社会老人。建成6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功能设施基本健全,能为建成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文娱活动等服务。同时,外来人员可同等享受教育、医疗卫生服务。

  今年以来舒洪镇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完善城镇基础,做优生态环境,开启蝶变之旅。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