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鸬鸟镇山沟沟村启动全新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创建项目

2020-10-30 21:52: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赟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通讯员 王赟)山沟沟位于余杭区鸬鸟镇,村内的古村落茅塘被誉为“天堂边最美村庄”。

  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山沟沟村青山环抱、竹林茂盛、溪流蜿蜒,有着“四季如春”的整体景观。盛夏酷暑时,青山竹林是舒适的天然空调;寒冬飘雪时,漫山青绿是衬托盈盈白雪的隽美画布。秀丽的风光为旅游活动提供了赏心悦目的外部环境,使山沟沟村自带“吸睛”特效,成为浙北、苏南、上海等周边城市游客所向往的理想度假地。

  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山沟沟村还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保存完好的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和古私塾底蕴深沉,历史气息浓厚;鸬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承前启后,是重要的非遗及民俗文化展示窗口;茅塘古村落家家户户白墙灰瓦,古韵悠然,几棵百年古树守护在村口,更增添了几分思古怀旧的人文情怀。旧址、非遗、老屋、古树,这些元素为山沟沟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极具发挥空间的人文基础。

  整合自然风光、红色精神、农副产品、非遗技艺、传统手工等多种资源,系统规划之后,在全域美丽工作开展的背景下,山沟沟村启动了全新的农文旅融合项目——“红动茅塘,我们的荣光”。

  传统手艺+本地食材,助力农副产品涅槃重生

  山沟沟村历来都有打年糕、做豆腐、酿米酒的传统农事活动,新项目充分挖掘农事亮点,着力改造本村已有的年糕坊、豆腐坊和酿酒坊,复兴传统手艺的同时,推出现场体验活动,让游客能够亲手参与传统食品的制作,留下一份关于手作的独家记忆。

  在年糕坊和豆腐坊,游客可以追本溯源,了解年糕和豆腐的前世今生,也可以亲手打年糕、磨豆腐,学习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或者脑洞大开地过一把“黑暗料理”的瘾,还可以尝尝新奇可爱的创意年糕和豆腐料理;在酿酒坊,游客则可以在淡淡的米酒香中学习酿酒技巧,尝尝农家自酿米酒和甘甜的甜酒酿。“手作+品尝”的模式可以提升游客的五感体验,配套推出的农耕产品小礼盒则可以让游客将美好回忆带走,传递给亲朋好友。

  除此之外,村内还将打造“忆往昔”主题餐厅和花园小餐厅,一中一西,传统与现代完美互补。餐厅选取本地食材,推出特色菜单,如“红色套餐”、竹林鸡煲、笋干咸肉煲等,原生态种养、古法烹饪,既满足游客对于特色美味和健康饮食的追求,也能有效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和良性发展。

  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文创,带动游客主动传播

  以新四军被服厂、古私塾旧址、老宅民居为基础,除了现场提供拍照场景、民国风和新四军服饰之外,项目还将改造出芳华剧场、芳华照相馆两大沉浸式体验空间。

  开放之后,芳华剧场将会每天定时定点进行沉浸式实景演出,游客可以成为演出的“角色”之一,“身临其境”地“参与革命”、追忆红色年华。而在芳华照相馆,游客可以换上极具年代感的老式服装,一秒“穿越”到那个红色年代,尽情拍照留念,年轻人感受时光洗礼,年长者重温芳华岁月。

  另外,新项目还将推出一系列的红色文创周边产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帆布包、“撸起袖子加油干”T恤、“正能量”雨伞、“最潮娘子军”手机壳......产品用色活泼大胆、文案新奇有趣,符合年轻人审美偏好的同时兼具实用功能,让游客忍不住“剁手”买买买。

  两大特色体验空间的开放将使游客主动成为山沟沟村的“自来水”,在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上晒照片、秀玩乐,而文创产品的使用本身就是一个传播过程,每一位使用红色系列文创的游客都将自动成为“山沟沟代言人”。

  主题路线+网红打卡点,提升游玩体验感

  结合村内民宿、特色手工课程、周边玻璃桥景点,山沟沟村将推出相关野趣主题游、红色主题游以及适合学生参与的研学游等路线,扩展游客年龄段,登山、徒步、溯溪、走玻璃桥、学竹编、户外写生、学习草木染.....多样化的玩乐项目,既可以让游客按照给定参考路线自行游玩,也可以根据需求安排小众私家路线、定制团建活动。

  村内还将打造一处“时光邮局”,与豆腐坊、年糕坊、酿酒坊、芳华照相馆等空间共同构成村内“打卡路线”,每一个打卡点都是游客拍照、发朋友圈的动力,既为游客留下美好回忆,也为山沟沟村带来真实宣传。

  当地元素+匠心设计,打造“无痕”人工

  从山水竹林中提取流线型符号,从农耕文化、当地民俗中提取色彩元素,从红色精神中挖掘创意可能,新项目整体以“打造具有自然亲和力的古村落”为感官目标,就地取材,利用砖石、瓦梁等传统建材,结合竹编、煤油灯、蓑衣斗笠等老物件,辅以绿植花卉等天然装饰,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让山沟沟自然新生。改造之后的山沟沟村,将不会有“很假的人工感”,自然与创意有机结合,新鲜元素在古村落中“润物细无声”,“无痕人工”的体验效果得到完美实现。

  以红色精神为主要内核,以当地特色为灵感来源,山沟沟村内的吃、住、购、娱被流畅地串联起来,整个项目完成之后,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必将更上一层楼,全域美丽也将迈上新台阶。红色精神跳动在未来的山沟沟村,带来的是发展和希望,点亮的是鸬鸟荣光、余杭荣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