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区瓶窑镇获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19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2020-10-26 15:28: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汤锦泉

微信图片_20201026152456.png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汤锦泉)近日,浙江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公布了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2019年度考核名单,瓶窑镇获得考核优秀单位。

  苕溪汤汤,白鹤巍巍。在杭州市北部、余杭区西部,坐落着一座历史悠久的美丽小城——瓶窑。全镇总面积128.8平方公里,山川环错,自然风光宜人,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瓶窑镇围绕“文旅融合样板地,校地协同创新城”的目标,把握一个个发展机遇,在发展的快速道上阔步向前。

  自2016年成功列入全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计划以来,瓶窑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重要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首轮(2017—2019)三年行动计划,在规划引领、机制创新、内涵打造、项目支撑、要素保障等方面抓落实、求突破、提质效,人文底蕴、创新活力、生态文明“三位一体”、相得益彰,“文明曙光创想之城”建设成效明显,2018年度省级考核获评优秀等次,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2019年入榜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瓶窑镇全力推进综合实力提升。2019年,根据小城市培育统计口径,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42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达13.0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68亿元,分别增长28.8%、29%,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影响力持续增强。一是城镇规划不断升级。在遗产保护底线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瓶窑新区概念规划,坚守“北控南拓”一条主线,建构城市发展新框架,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实现全域协调发展。2019年,共实施建设项目73个,完成投资64.4亿元。二是创新活力显著提升。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产业振兴,深化与未来科技城产业承接机制,着力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2019年,招商引资大比拼位居全区镇街序列第一,鼎盛创新园、恒德东方森林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并按序时推进。三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完善民生设施,强化民生服务,兜牢民生底线。2019年完成社会事业投资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建设完成老年食堂、配餐中心、居家照料中心等20家,2所学校建成投用,5所学校加快推进,改建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区三院新院区建设按期推进。全省首家区县级公安“全业务”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加强。

微信图片_20201026152513.png

  以特色亮点为抓手,瓶窑镇全力推进产镇人文融合。以良渚申遗等亮点工作为抓手,推动重大项目落地,逐步实现产镇人文融合。一是申遗使命强力担当。切实扛起保障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政治担当,配合良管委做好申遗保障工作,按期完成良渚文化艺术走廊项目征地650亩及遗址公园西大门拆迁18户,高效落实良渚遗址核心区4413亩只征不转组件报批,全力推动遗址保护和小城市培育工作全面结合、并行并进。二是中法航空大学顺利奠基。镇、村两级干部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提前完成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征地1490亩,拆迁271户,实现阳光征迁100%、按时签约100%,并顺利完成奠基区块交地377亩,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举行奠基仪式。三是美丽城镇成功创建。依托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基础,全面改善提升城镇面貌,补齐生活圈配套短板,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征程。2019年6月,完成全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比学赶超现场考察活动,在全市“美丽城镇”评比中名列第一,并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贡献集体荣誉。四是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大力引导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完善酒店、餐饮、购物等旅游配套,积极开展民宿、农家乐等服务行业的培育工作。瓶窑老街于2019年11月23日正式开街,获新华社等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2019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82万余人,全镇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达到36家,服务业增加值27.1亿元,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1亿元,较2016年增长34.2%。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