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瓶窑镇:云鹤传奇地,守护奇坑美丽湖

2020-10-26 15:16: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丹

微信图片_20201026151415.png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胡丹)奇鹤村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西北部,距杭州市中心30公里。村庄群山环绕,依山而建,峰峦叠嶂,竹木葱郁,山间白鹤溪、奇坑溪溪流潺潺,溪流经过之地,芦苇丛丛,水鸟出没,环境清幽。老一辈的奇鹤人津津乐道着这样一个神奇而美丽的传说:白鹤叼鲤鱼,鲤鱼挂板壁,板壁一杆秤,鲤鱼卖的匀,人要有孝心,骑鹤上青云。而“奇鹤”村的村名也是由传说而来。

  奇坑水库位于奇鹤村北白鹤山下,蓄水量达120多万立方米,其水碧波荡漾,极清至碧,在阳光映射下宛如明珠一般。

微信图片_20201026151441.png

  近年来,瓶窑镇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总目标,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等重点工作,完成了奇坑水库周边环境的全面提升和各类污染源的治理。2008年开始农村污水处理建设,实现了污水处理全村覆盖;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奇鹤村成为了余杭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落实水库长效管护机制,有效保障了水质安全;如期推进美丽河湖奇坑水库综合整治项目,环库栈道、观景台、溪滩广场及相应配套设施相继建成。

微信图片_20201026151455.png

  “奇景飞鹤,绿野仙踪”,如今的奇坑水库,已经不仅仅是灌溉、供水的功能水库,而更多的是得天独厚、原始淳朴的神韵与秀美。缓步行走在滨水步道上,细细欣赏那一份碧波荡漾,于静谧中聆听那溪水潺潺,眺望远方山峦绵延起伏,不时还有白鹭飞过,那意境就真的宛如画中般美丽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