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五常街道:寓教于乐,小小游戏让孩子们绽放笑容

2020-10-22 19:55: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天锋 韩超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通讯员 贾天锋 韩超)10月21日下午,一场场寓教于乐的团体心理辅导在五常中心小学6个班级展开。

      本项目由翡翠心理理事长李丽琴老师的团队,率先在五常中心小学推出《后疫情时代小学生心理调适---轻松学习与焦虑说再见》从生命教育、人际关系与沟通、学业焦虑、寻找安全岛,到绽放心情的玫瑰,引导孩子们轻松学习与焦虑说再见。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计划,是在五常街道领导下,翡翠心理具体实施,在本辖区内,立点于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元化的心理支持服务,以发展的眼光关注中国未来的希望,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就是关爱一个家庭的幸福度,是在街道层面探索支持、引导、培育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创新政社联动的政策性措施,有利于针对性孩子们的心理建设,精准化解决孩子们的学业焦虑与人际关系问题,提供了较好的专业支持。

       在五常中心小学领导予老师们的支持下,以心理学进学校为主要形式,涵盖了符合小学生特点:团体主题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健康普查结合,个体访谈、沙盘游戏、心理绘画与家庭治疗等三个部分的心理支持。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计划之一心理学进学校。由于即将步入小学高年级,学业任务随之增加,很多中年级学生慢慢感知到了一定的学业压力,为全方位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特开展主题为“轻松学习 与焦虑说再见”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我们今天团辅的主题,就是后疫情时代小学生的一个心理调适,主要从人际沟通,学业焦虑这两个问题来设计团体辅导的内容与流程,它具备普遍性与适用性原则。

       具备丰厚经验的资深心理咨询师老师队伍,由认知行为、精神分析、人本主义流派的资深心理咨询师组成,团队运用的技术有安全岛、放松训练、短程焦点的水晶球技术、房树人绘画心理测验、MHT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多层次多元化的心理技术运用,多方位有针对性的解决小学生的人际沟通、学业焦虑问题与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家庭和谐度。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朱柳丹老师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现场,相信自己的游戏,短短的一节课时间很快过去了,“老师,活动真有意思,还想再来一次”。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国华老师的团体心理辅导现场,同学们的表达与沟通训练,嗨起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海霞老师带领的的团体心理辅导,同学们要做出与老师指令相反的动作,所有同学起立,做错的坐下来,站到最后的则是“笑傲江湖”的“幸运儿”,奖品的设置极大的活跃了气氛,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很多同学信心满满,实际过程中却不自觉的犯错,懊恼的样子。

      整场活动欢声笑语不断活动,简单、有趣,能够训练同学们的反应能力、手脚协调能力,能够缓解同学们的学习压力,对他们进行情绪“减负”,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丽老师通过与孩子们互动的小游戏,讲解了人际关系中沟通的问题,沟通的技巧,如何避免因不良的沟通方式,导致人际关系的恶化,孩子们通过游戏了解了不恰当的说话会引发的问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珉老师的团体心理辅导现场,带孩子们演练了一些具有积极的生理反馈意义的肢体动作。孩子们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尝试做这些动作,通过生理反馈,提高正向荷尔蒙,改善不良心理状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临床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丽琴老师的团体心理辅导现场,与孩子们在一起,互动、分享、感悟,绽放心情的玫瑰,轻松学习与焦虑说再见。

      本次活动引入长效心理援助机制,预前的发展机制与预后的补偿机制,用游戏的方法达到心理教育与主题目标的实现。

      这次活动,孩子们有点新鲜和兴奋,有疑问会举手,也很配合。对这些四年级的孩子特别有意义,因为他们还有很大可塑性。这个时候,如果使亲子双方更早接触心理学知识并尝试应用,能及早提升各自心理资本,改善亲子关系,提升孩子和他们背后家庭的幸福度,概率就大的多。

       团体辅导中,安全、包容、积极是主基调,既做好普通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老师也会给于重点关注,个案后续跟进,持续性比较好,对孩子的任何行为予以正向回馈和引导。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旧厂房“变身”文创园 绍兴东浦街道创新激活美丽城镇“产业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