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景宁梧桐乡:村民交办单制度助推美丽城镇实现“环境美”“治理美”美美与共

2020-10-22 12:57: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志翔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通讯员 吴志翔)日前,景宁梧桐乡成功调解一起农户附属用房征用引发的矛盾纠纷。今年8月,村民李某某反映住宅旁100平米耕地及附属用房被村委2017年征用未得到补偿,但在调解中村委以用地为溪滩河流不得补助而发生纠纷,原因是李某某家在2017年征用的住宅旁的地是集体所有(没有证件),只得补助青苗费,至于附属用房为水泥建筑,因李某某不同意补助方案搁置未领到钱。乡美丽城镇建设办在项目建设中,通过整片正门做飞檐,木窗提升和溪滩河流用地绿化提升等工作,终于化干戈为玉帛,最终李某某息诉罢访。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梧桐乡结合本乡实际,在项目谋划过程,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和座谈形式,梳理矛盾纠纷积案,力争通过城镇建设,化解积压矛盾,达到即美化居住环境又促进邻里团结的“双赢”局面。

  由于农村房屋与房屋之间间距不同、用地四至不清、屋檐高低等原因和相互间的“阵年旧事”,经常有一些邻里间因为农宅翻建发生争吵。如果不及时介入调解,极易引起矛盾激化,影响美丽乡村建设进度。针对这一情况,该乡经过深入调研,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将项目设计、建设内容和规划实行村民交办单制,即建设啥、怎么建、建哪里由村民讨论而定。

  根据村民交办单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有效提高调解质量,实现了美丽城镇建设有农户参加,建成美丽村庄由村民共享,形成通过建设村落化解一批积压多年的“硬骨头”良好举措。截止目前,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化解矛盾纠纷5起,有序推进梧桐乡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