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淳安汾口:“六个一”做好垃圾分类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10-21 16:59: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倩

微信图片_20201021165746.png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通讯员 方倩)近年来,淳安汾口镇牢固树立生态、绿色、循环、可持续的理念,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城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以“统一一种思想,配备一套装备,建立一种机制,打造一支队伍,设立一项制度,完善一种体系”为抓手,做好垃圾分类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一种思想——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汾口镇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是政治任务,是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市县专门组织第三方暗访、评估,充分说明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是美丽事业的关键一环,事关美丽城镇示范镇创建,前期第三方民意调查显示,汾口镇美丽城镇建设群众们满意度较高,如果抓不好垃圾分类工作,将前功尽弃;是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重要环境,抓不好,基础不牢,环境就糟;是美好乡风的重要抓手,以垃圾分类为平台,提高村民素养,形成和谐乡村新风尚。

  一套装备——基础设施精细化

  集镇学习千岛湖城区模式,按照定时、定点投放要求规范设置投放点,配备分类督导员,基础配置注重投放点洗手池设置等细节;村级对118个农村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进行规范化改建,完善农村集中标识标牌、分类指南、公示信息,规范建设51个村级再生资源和有害垃圾回收站,村级公共机构规范配置四色分类垃圾桶;制定《汾口镇武强玫瑰服务队实施方案》,明确武强玫瑰服务队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实行例会制,镇级层面抓队长、村级队长抓队员工作模式,破解一把抓难到底难题。

微信图片_20201021165803.png

  一种机制——多点宣传出成效

  汾口镇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出“凝聚共识 多点联动”的宣传机制。多方位、多平台、多途径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打造宣传矩阵、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引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土味小喇叭走村窜巷,定制方言版垃圾分类顺口溜,循环播放;分类倡议书户户皆有,印制2万份分类指南,入户发放,精准指导“四分法”;“土味教授”村村授课,开办垃圾分类流动课堂,“土味教授”——镇环卫所负责人用汾口方言讲解垃圾分类,提升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微信平台周周放送,在浙西明珠汾口每周发布的“一周汾情”中,刊登垃圾分类指南、分类宣传活动。在文艺汇演、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垃圾分类也是一门“必修课”,寓教于乐、学思结合的丰富形式让大家在轻松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

  一支队伍——示范引领塑氛围

  村庄分类锻造一支村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队伍,分村分区域打扫,并将相关设备设施交由其使用、管理和维护,并明确作业标准;建设一支镇级分类督导员队伍——武强玫瑰服务队,对各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进行宣传、指导督查,从而实现环境保洁、垃圾收集、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的社会化服务,双重有效推进分类工作。对集镇社区、小区、沿街店铺等单位,委托第三方进行专业化管理,同时城管、社区“楼栋长”、公建单位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监管督导,实现农户、商铺、部门等垃圾分类监管标准统一、管护有效;为了提高管理队伍的专业度,由镇长带队外出到兄弟乡镇、杭州示范小区进行学习,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一套制度——奖惩并举抓落实

  垃圾分类责任制,将分类责任分解到居民、农户、经营户、村级组织、社区、第三方运营企业、部门单位等各个主体,尤其是集镇要落实经营户门前包干制。不良行为曝光制,对于农户、居民、经营户、部门单位等主体垃圾不分类、不按要求投放、第三方运营企业垃圾混装等行为,要利用集镇户外大屏、浙西明珠汾口公众号、垃圾分类宣传专栏等进行曝光。源头分类积分制,制定《汾口镇生态环保积分兑换制度》,在所有行政村建立积分兑换超市,对农户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评分核算积分,激发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

  一个体系——闭环处理保生态

  汾口镇按照“谁产生、谁管理”的原则,各责任单位负责收集管理,住宅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收集管理,公共场所由管理单位负责收集管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实行分类运输,各单位配备收集设备及人员,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时间和路线,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建立收集管理台账,记录分类生活垃圾来源、种类、数量、去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送往镇级再生资源回收站房储存回收,易腐垃圾通过资源化处理站处理后变为有机肥料,运送至各村党建基地中,助力消博增收,其他垃圾日产日清,统一拉运至光大环保能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让生活垃圾分类真正实现了闭环运转。

  垃圾分类关乎生态文明,关乎民生福祉,关乎转型发展。通过“六个一”工作推动,目前,汾口镇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分类收集全覆盖、硬件配备全覆盖、群众宣传全覆盖”。下步,汾口镇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推动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推动我县“四高”发展做出汾口力量。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