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小银行、大作用!鹿城这家“银行”存积分取商品,竟和垃圾有关…

2020-10-20 14:13: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远

  浙江在线讯 (通讯员 高远)存钱的银行都见过,垃圾银行你见过吗?近日,藤桥镇3A景区村雅漾村里的垃圾分类银行正式“开业”,不仅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也让大家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9月8日,记者来到雅漾村青山绿水间,只见坐落着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家小庭院,家家户户庭院外都种植着绿意盎然的植物,路边上还摆放着三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行走其间,村道干净整洁,村庄美丽明亮.....
  “垃圾银行是什么?”据介绍,垃圾银行就是按照银行办理“储蓄”业务的模式用“以物换物”的办法来激励和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的一种新方法。以前到处乱扔的塑料袋、矿泉水瓶,果园用过的反光膜、农药瓶......现在都成了“宝贝”,就连地上扔的烟头只要你捡起来都能兑换奖品啦!雅漾村居民互相转告,很快这个消息就传开了。

  每天上午7:00绿色垃圾清运车便缓缓驶入村内,在沿路共设置16个垃圾运输定时定点停靠站,每站停靠5分钟,到站后通过播放音乐的方式提醒居民投递垃圾,居民将分类准确的垃圾投入垃圾清运车后,清运工作者会在村民的积分存折卡上盖章积分,次月初便可到藤桥镇垃圾分类银行雅漾支行进行礼品兑换。“生活垃圾投放30次,兑换2卷垃圾袋,有害垃圾一个月投放5次以上兑换1支牙膏......”雅漾村垃圾分类劝导员陈晓萱对前来兑换礼品的居民介绍说。
  “垃圾银行”让居民爱上垃圾分类,小银行发挥大作用。“以前我们生活垃圾都是随手扔在路边垃圾箱里,现在‘垃圾银行’兴起之后,可以将垃圾换成家庭实用物品,既环保、又实惠,我们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前来兑换生活用品的居民陈忠平激动地说。通过“以分换物”的兑换方式,切实提高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从源头上杜绝了垃圾污染,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门外,雅漾村的居民们都会主动做好榜样,告别了以往做宣传、搞活动的被动参与,化被动为主动,全村环境整治的效率和效果得到直线提升。
  为了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理念,该村还建设了新型垃圾分类自助投放点,在错过垃圾清运车到站时间后,居民还可自行去往居民中心智能分类可回收投放机上进行自助投放,这种“垃圾兑换银行”的治理模式,让农村垃圾从过去的“随手丢弃”到如今成为“抢手货”。
  据悉,自8月份藤桥镇垃圾分类银行雅漾支行“开业”一个月以来,村内的垃圾清运车共分两个时间段运输:早上7:00-8:20,下午16:00-17:20,村内常住人口共计802人,有83户居民已兑换礼品成功。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