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喜讯!凤桥名列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第一梯队

2020-10-19 17:59:02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QQ浏览器截图20201019133732.png

  近日,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2019年度考核结果的通报》,其中,南湖区凤桥镇入列第一梯队,获得“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邵建平摄)大图-wps图片.jpg

  “凤鸣喈喈,落于石桥”。凤桥地处嘉兴市东南,历史悠久,交通便捷,是国务院批准的重点东部沿海经济开发区之一,是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中国最美村镇。镇域总面积80.3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44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2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64176人,其中户籍人口45417人,流入人口19271人。

航拍.jpg

  自2016年12月成功争列为浙江省第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凤桥镇高起点、早谋划、强落实,第一时间委托浙江省发展改革研究所编制《凤桥镇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获评省示范文本。同时根据试点发展要求重新调整了镇域总体规划,先后启动编制建成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了包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世外桃源、全域旅游发展、美丽城镇等在内的12个专项规划。综合凤桥文化底蕴深厚,水乡风貌明显、桃源产业坚实的优势,确定“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的总体定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沪杭田园养生小城、江南经典人文公园、产城融合创新高地三个功能定位,朝着打造品质凤桥、实力凤桥、魅力凤桥、智慧凤桥、人文凤桥、活力凤桥的总体目标任务迈进。

760116812383705890.jpg

  2019年是凤桥镇首轮省级小城市培育收官之年,经过三年培育试点洗礼,凤桥镇已渐露头角。通过高水平创新实体经济、高质量统筹城乡发展、高标准提升公共服务、高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幸福和谐的“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

  来看看这些年凤桥的变化——

17-1-《阿拉的第二故乡》,梁 刚13567341730,凤南景苑.jpg

  在空间布局上,宜居宜游区和工业功能区两翼齐飞

  建成区以凤桥、新篁两大镇区为主,凤桥片区依托梅花洲景区,文旅融合,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成果,形成了既具有传统集镇气息,又透露着新时代特色的宜居宜游区。新篁片区依托南湖经济开发区凤桥产业园,加强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完善工业区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创新活力强劲的省级工业功能区。

美丽乡村.生态桃源.jpg

  产业发展上,全域旅游与新型工业双轮驱动

  三产文旅方面,围绕“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结合紧”的建设目标,以梅花洲景区为主体,以“余云公路”为核心带,依托“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大力发展“旅游+”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配套亲子主题乐园、农家乐餐饮、精品民宿、中医疗养等服务,打造一批“十里桃花源 宜游新凤桥”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联丰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凤桥镇成为嘉兴市唯一上榜单位。二产工业方面,坚持“以产兴城、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功能叠加”的发展思路,启动产业园区域面积和产值三年倍增计划,升级服务平台,加强精密机械和新材料产业集聚,壮大“高精尖特”规模,促进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随着浙江南湖经济开发区的设立,凤桥产业园作为这个省级高能级平台的重要区块,依托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梅花洲优.jpg

  城市形象上,生态环境与品质内涵同步提升

  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文明行动、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等为契机,深化路长制、片长制、河长制,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在全镇范围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荣获省级样板镇。拓宽余云公路东西两段双向四车道工程,完成实施七沈公路、余云公路绿化亮化工程,城乡路网进一步打通“末梢神经”。打造凤篁公路美丽景观大道,贯通凌公塘——梅花洲绿道,建设环镇美丽乡村绿道。“彩”化三大主题公园,引入智慧公交系统,开通游5路公交旅游专线。凤桥镇中心卫生院搬进了一万多平方米的“新家”,与市本级医院合作开办了梅花洲中医康复医院,医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桃源生态新城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四个平台.JPG

  社会治理上,统筹城乡与高效管理全域覆盖

  坚持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让城市更智慧、让治理更高效”,以“全面参与、服务百姓”为路径,有机融合“四个平台”“四个中心”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率。承接审批服务类事项由13项增至213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达92项,服务同时延伸至村社代办点全域覆盖。在嘉兴市本级乡镇中首个实现建成区数字化管理的全覆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节节攀升,七沈公路旁占地120亩的地块破土动工,将建成品质高层住宅小区,满足此前产业园部分征迁农户改善居住品质的需要。此外春风里二期、竹里佳苑五期等高档安置住宅小区加快建设。

图12片1.jpg

  政策扶持上,要素集聚与资源保障双管齐下

  凤桥小城市培育工作得到了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省发改委翁建荣副主任、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等领导多次指导我镇培育工作。南湖区委书记朱苗协调区级各部门举全区之力助推培育工作。三年累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面积727.13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122亩,在省级三年7500万专项资金,两年1500万奖励资金支持基础上,市区两级1:3配套专项资金22500万元,落实奖励资金4212万元,税收超收基数区级留成部分100%返还,三年共返还1.92亿元。在2017年挂牌成立凤桥镇“市场监管分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基础上,不断充实人才队伍建设。

  试点培育三年来,凤桥经济快速发展, 2017年度省考“首秀”,凤桥在全省69个小城市中排名由55位上升至16位。三年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83亿元,三年间增长了50%;财政总收入年均保持18%以上增长,地方财政收入由2016年的2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3.45亿元,三年间增涨了72.5%;三年累计开工建设198个项目,竣工投产160个,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7.87亿元,其中非国有投资占比达85%。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