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让文物“活”起来!嘉兴凤桥镇内外兼修扮靓美丽城镇

2020-10-19 17:39: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雨婷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陶雨婷)为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嘉兴凤桥镇充分利用并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在现有61处文保点(全区乡镇最多)日常监管和维护基础上,根据每个文保点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进行“私人定制”。

2.jpg

  万寿桥位于凤桥镇永红村14组,俗称吴庄桥。南北向跨吴庄桥港,系三孔无栏梁式石板桥。桥始建年代不详,民国《竹林八圩志》卷一《桥梁》载:“万寿桥,俗呼吴庄桥。在宙圩。”桥额旁有“咸丰”字样, 可见现桥重建于咸丰年间,具体重建年份看不清。东侧桥额刻有“重建万寿桥”,西侧桥额被水泥覆盖。无楹联。在原桥身上铺设水泥,桥坡处架设水泥板。桥全长17.55米,宽2.4米,桥距水面高2.45米。万寿桥是当地重要的历史建筑之一,具有一定的历史和科学价值。

1.jpg


  馀粟桥位于凤桥镇永红村11组,东西向跨众欢塘,系三孔无栏梁式石板桥。馀粟桥始建年代不详,民国《竹林八圩志》卷一《桥梁》载:“馀粟桥,在宙圩。旧名油车桥。光绪间金胜昌募金重建,改题今名。”新编《新丰镇志》称:此桥重建于光绪元年(1875)。桥长15.20米,桥面宽1.10米,桥底宽1.50米,东西侧各有石阶3级。南北桥首有“馀粟桥”额,并有纹饰,南侧桥联仅存下联为:“甘露庆云祥征千载”,北侧桥联为:“流水永无波浪作,好风时有竹林来。”。现较少通行。该桥历史悠久,是当地的历史建筑之一,具有一定的历史和科学价值。

  岁月流转,在历经风吹日蚀下,上述文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和沉降。按照文物修缮相关程序,市区镇文保单位经现场踏勘,根据实情进行方案设计,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也通过修缮让其“美”起来,努力实现内外兼修。

  据了解,凤桥镇2020年纳入文物维修实施的还有新篁大中桥和新民香花桥,通过及时修缮和保护,让散落在凤桥镇的美丽文物瑰宝发挥它原有的文化韵味,助力美丽城镇扮靓扮美,让乡愁留得更深,让情怀走得更远。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临安区:工农旅互联共生 产镇文深度融合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