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环境美产业兴 丽水各地描绘小康新画卷

2020-10-19 13:12: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爱丽

  浙江在线讯(通讯员 刘爱丽)在一片绿水青山间,丽水通过积极盘活各类资源和乡村产业,探寻着一条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振兴之路,让产业兴旺成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形成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小镇繁荣的良好态势。

  莲都区大港头镇把“丽水巴比松画派”作为小镇建设根基,紧抓油画文化,做大做强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逐渐衍生出油画+研学、油画+创作、油画+展览等一系列“油画+”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化服务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子,年油画产值超1.2亿元,美丽城镇“产业美”的框架基本形成。目前,大港头古堰画乡作为“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发祥地,已成为“中国摄影之乡”的主要创作基地、“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小镇核心区居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4325元,提升到当前的39000元,增幅超过了8倍。

  龙泉市城北乡创造了有机稻米“百元大米”的奇迹,并参加了龙泉市在上海举办的“问海借力 沪享龙泉”康养农产品推介会,向全国宣传城北元侎大品牌;山地茄子抢占长三角市场,亩均受益已达1.2万元余元,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主产业;红心猕猴桃成了水果“大网红”,大家争相购买、供不应求。龙南乡发展高山种植业,并通过多平台、多渠道为龙南香菇文化和优质农产品代言,打响高山农产品名气,让游客“走进来、“看得到”、“带出去”,促进高山种植业长期发展,加速农民收益转换。

  青田县山口镇作为四大国石之一青田石的原产地和发源地,通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提升城镇品质,同时积极推进石雕文旅综合体、石雕产业园、石雕文创园等一批产业类项目。祯埠镇入选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示范乡镇试点创建名单,成立了全市首家集体性质的生态强村公司,并注册‘祯味道’区域农产品品牌,与网络销售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当地生态农产品打开销路,目前该镇正在打造青田县首个人工沙滩,开发橡皮艇漂流等项目,真正做到点绿成金让风景变“钱景”。

  云和县安溪乡的云和雪梨,石塘镇的挂面等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还开展了“青春网红,公益助农”公益直播活动,不仅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还带动了旅游业的复兴,带来了美丽经济。云和县紧水滩镇将田垟西瓜作为当地的一重要产业来抓,成立了田垟西瓜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西瓜种植。


  庆元县黄田镇依托灰树花产业,成立灰树花协会,举办首届中国(庆元)灰树花节暨第五届龙头山杜鹃花节,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农业特色型样板镇创建。岭头乡定期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高山冷水茭白、锥栗、龙爪粟、高山茶叶等特色生态农产品一经展示即销售一空。还通过招商引资,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产业提升。

  遂昌县柘岱口乡以“一块番薯实现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番薯产业;云峰街道龙口村大广坑自然村是全县知名的“鸡心李产业村”;垵口乡以“纯净垵口,蜜月小镇”为主题,利用蜜蜂、蜂桶、蜂蜜,展现“甜蜜风味”,酿出“甜蜜事业”。

  缙云县舒洪镇的一红(杨梅)、一白(爽面)、一绿(茶叶)、二黄(黄花菜、黄茶)、二褐(香榧、板栗)的“五彩农业”产业效益明显;大洋镇的大央泱云上牧场是该镇重点产业项目,通过先进生产工艺,实现生态循环养殖模式。

  松阳县大东坝镇通过乡村博物馆的建设激发了原生民投身建设美丽乡村,使原本在乡间的豆腐、白老酒、油茶产业得到了大力发展,从而带动美丽乡村旅游,真正的建设了有活力的美丽城镇。

  景宁县毛垟乡建成全省首个户外苔藓种植基地,大力发展苔藓经济,推出“永生”苔藓装饰画,更是成了网红产品;鸬鹚乡的“馋上葛山”水果基地,总面积达250余亩,种植了黄桃、红心李子、红肉苹果、蓝莓、软籽石榴等十余种水果,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并每年为留守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从17年至今,支付出去的民工工资已近百万元,极大的带动葛山村留守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