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青田山口镇:以山水为底、以石为“匙”,打造景优民富的中国石都

2020-10-16 17:23: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晨晨

微信图片_20201016172150.png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吴晨晨)近年来,随着美丽城镇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山口镇以山水为底、以石为“匙”,石雕这张金名片越擦越亮,中国石都特色越发彰显。

  石旅融合发展,打响旅游品牌

  山口镇拥有中国石雕城、千丝岩石文化4A级景区等多个旅游景点,是闻名全国的名石集散市场,是购买青田石雕的首选之地,全年旅游接待量达67万人次。

  近年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山口村通过美丽城镇创建,集中力量整治河道周边违法建筑,建设切石坊小微产业园,坚持“全域景区化”理念,将环境整治与最美风景线打造相融合,全面提升城镇品质。在旅游品牌上,推动精品石雕巡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馆参展中国义乌文博会,承办保利石首届青田公盘,全面打响“购石雕、游山水、品文化”的旅游品牌。商户化身主播,石雕成了“网红”

  山口镇一半以上的村民从事石雕行业,去年年初,村民们开始把目光投向“直播带货”,将石雕搬进直播间,开辟了电商销售新模式。

  石雕商户林二武就是率先“吃螃蟹者”之一。每天晚上7点,林二武便化身电商主播,手里拿着印章在镜头前展示介绍,他的一场直播往往持续三四个小时。“实体店可能一个月才卖掉一两个货,但我们将石雕搬到线上之后就完全变了,价格和销售量都上去了,收入翻了好几倍。”

微信图片_20201016172210.png


  为了加速发展,山口镇全力扶持山口村成为全国首个微拍堂村。目前,700多名电商从业者直播带货,2019年销售额突破4亿元,让千年国石既守得住经典,又当得了“网红”。

  推进产业转型,建设石雕小镇

  近年来,山口镇突出运用创新引领金钥匙,串起产业链上的点线面,写好石雕产业转型升级大文章。做亮文创以新赋能,以石雕文创园为平台,推动三维五轴雕刻机规模化生产,打造文创产品的“产学研”一体化基地。让年轻人有梦追,让从业者有路走,让老百姓有钱赚。

  下一步,山口镇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山口旅游、石雕产业的发展,加快建成石雕小镇,使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