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善陶庄“了凡善文化”赋美丽城镇建设蝶变新魅力

2020-10-13 14:54: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琪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通讯员 陈琪)“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在陶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朗朗诵读声不绝于耳,那是“了凡学堂”的学子们暑期必修课——国学讲堂。

1.jpg

  今年以来,陶庄镇紧扣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总目标,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产业美、环境美等建设外,更十分注重人文传承建设。近期,陶庄镇围绕“了凡善文化”,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类活动,传播善学理念,彰显“了凡故里 积善之乡”人文特色。

  “善文化”寻根

  暑假期间,组织青少年参观了凡·善文化陈列室,并实地走访了凡祖居地——袁氏廊棚,与村民交流袁氏一族过去的故事,通过村民的口述进一步了解了凡祖居地,了解善文化与陶庄的渊源。

  作为“善学”思想的发源地、传承地,陶庄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了凡·善文化主题公园、了凡陈列室、陶庄家风家训馆、红色印记张鹤鸣事迹陈列室、尤家港抗战纪念馆等一批善文化景观,启动了凡祖居地奠基修缮,打造“崇德向善·践行文明”风景线,“了凡善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陶庄人。

2.jpg

  “善文化”传承

  以青少年为教育主体,依托镇级“了凡学堂”、各村(社区)“了凡学塾”,通过“了凡学塾”每周一课,“了凡学堂”每月一次,开展“了凡学堂”系列学习,打造一套“善文化”传承载体。“了凡学堂”国学共修课堂延续《弟子规》讲习,通过讲解、演绎、诵读,孩子们受到了中华文化经典的熏陶,较系统地学习了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和学习上应恪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了凡学堂”乡村美育课堂通过教授扎染、青花瓷杯绘制等民间传统手工艺,让孩子们在体验课程中展现绘画创新和艺术修养,也让他们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认识。

  “善文化”弘扬

  自201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了凡善文化节,并以“了凡善文化”为核心,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开展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今年的第10届了凡善文化节即将于10月启动,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以“ 弘扬了凡善文化·构建和美新陶庄”为主题,安排了环汾湖民俗文化圈文艺展演、“积善联盟”志愿者服务、第五届“十佳好人善举”颁奖仪式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凡善学思想的现代价值,弘扬了凡善文化精神,营造崇德向善、争当善人家的文化氛围。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