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

2020-10-12 21:27: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联户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基层治理的作用,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各村(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党员先行”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12212528.png


  建设村:“党建红+生态绿”模式

  “塑料瓶、玻璃瓶、旧家电、旧衣服......都可以拿去村资源回收站换积分,积分可以直接去超市买东西......”,建设村党委联合资源回收方工作人员一边向党员介绍回收流程,一边帮他们开通资源循环分类回收卡。

  建设村党委高强书记强调:“建设村党委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大力开展“敲门”行动,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组,一组带一片”的效果,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垃圾分类工作注入了一股红色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012212545.png


  蜀南村:党员志愿者队伍中的“银色力量”

  蜀南村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有一支平均年龄达到60岁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有的是老党员,有的是老组长,他们头发已白,却率先垂范,用点滴行动助力村庄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在蜀南村组织的老年大学第一课上,村委请来了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的工作人员,为老年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程。

  参与过垃圾分类检查的孙阿姨表示:“确实应该多学习,你看我以前就是简单的认为凡是吃出来的都是易腐垃圾,听了老师一讲就明白了,像大骨头、玉米棒芯其实是不易腐烂的,还是要放在其他垃圾桶内。”蜀南村按照“13692”工作法,编织党员志愿服务组织网,将卫生监督、垃圾分类指导到位,切实把党员服务村庄治理工作落实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01012212600.png


  同二村:行稳致远,让“红色细胞”动起来

  同二村村委邀请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张冀卓开展了一次《垃圾分类与资源循环》的讲座,从背景及意义、回顾与比较、现状分析、实践探索四个方面入手,从时代要求出发,介绍中国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通过国内外的先进事例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变废为宝,既能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能减少垃圾处置量,达到回收可用资源、降低处置成本、减少土地消耗的目标,实现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效益的理念。

  党员是基层治理中的骨干力量,通过此次培训,让参会党员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深化了以“红色”更好引领“绿色”生活的健康理念,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示范引领、入户宣传。争当垃圾分类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下一步,街道将精细化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思路融入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村社主导、党员协同、群众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走出一体具有河庄特色的垃圾分类新路径。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