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桐乡濮院镇首个撤桶进箱正式亮相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10-12 15:37: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铖侃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范铖侃)近日,桐乡万家星城小区的居民们陆续提着家中已经分类好的垃圾来到定时定点分类亭,经过人脸识别后,按类别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桶内。


  为进一步推进城镇小区“撤桶建箱”工作,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作为濮院镇首个撤桶进箱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在万家星城正式亮相。
  当天,小区分类亭现场执勤的垃圾分类专职劝导员在纠正错误分类的同时,还会面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以确保准确投放率达到100%。
  居民在固定的时间段,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的垃圾箱房或分类投放点,这既避免了生活垃圾24小时露天存放,也改变了原先垃圾桶分散设置、环卫工人和保洁人员巡回收集的垃圾收运方式,尽可能减少了垃圾桶摆放点,对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提高垃圾收运效率也有很明显帮助。
  投放点的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6点至9点,中午11点至13点,傍晚17点至20点。


  家住万家星城小区的黄阿姨表示:新的投放模式加上专职劝道员的讲解,小区里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都明显变高了。
  万家星城小区只是濮院镇垃圾分类“撤桶进箱”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开端,接下去还将在天悦龙庭、佳源广场小区,红树林小区、世纪银座、紫藤苑和红星新村等推广“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届时,居民们在分类投放时看到的不再是传统的垃圾桶,而是一座座崭新的智能投放箱房。
  居民每天下楼只要把易腐垃圾丢到自家对应的“小绿桶”中,收运人员就能通过智能收运车实现对居民分类投放信息的拍照、称重、积分上传等工作。
  专职桐管员张玉婷每天都会到万家星城小区,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随着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同感逐步增强,特别是智能化设备的运用,居民垃圾分类越来越顺手了。”
  为避免垃圾混装收运,居民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后,由不同种类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清运,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每天清运,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则定期清理。
  在投放中心投入使用前,濮院还专门开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启动动员会,介绍了驿站的功能和用法,还有垃圾分类的好处。现在,虽然原有的垃圾桶撤除了,但多了投放驿站,垃圾能做到应分尽分,这样小区环境能进一步得到改善。投放中心内还配置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居民家中的纸板、金属等可回收物,可通过前期发放的可回收物积分卡,自主操作兑换积分,然后积分可以和易腐垃圾积分一起前往社区进行实物兑换。此外,投放中心内还配置了其他垃圾投放点、有害垃圾投放点、低价值可回收物投放点,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投放中心的信息化系统,有利于社区和镇分类办工作人员查看参与分类投放的住户数量、分类准确率、住户积分数等,及时掌握小区居民的垃圾投放情况,从而精准地进行上门宣传,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不落一户一人’。”濮院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阶段濮院还计划依托大数据发布分类投放红黑榜,引导更多居民将垃圾分类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