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桐乡河山镇短短2年,这里的变化人人羡慕

2020-10-12 15:38: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红斌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陈红斌)柏油马路干净宽阔,房屋修葺一新,新建的小公园别具匠心……如今的桐乡河山镇五泾村,正是生态宜居“小康村”最美丽的样子。


  美丽城镇建设 拉开村庄改造序幕

  64岁的王子山是土生土长的五泾村人。“孩子上了大学,我们住上了宽敞的楼房,这样的环境想都没想到。”谈起村里的变化,王子山感慨万千。“谁能想到,原来连路灯都没有的小村庄,如今变成了一个人人羡慕的‘新小区’。”

  王子山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河山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村民。” 依托老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的契机,河山镇决定下大力气改善五泾集镇的人居环境,解决五泾集镇“脏乱差”的问题。经过调研,老集镇被重新定位——打造小而精、精而美的新集镇。原本斑驳、老旧的房屋立面被翻新了;形色各异的广告牌统一换成了大气的招牌;商铺门口整齐铺上了地砖……

  随着集镇环境变得整洁有序,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来集镇走走逛逛,沿街商铺的生意也更好了。这一点,在集镇上开了十多年炒菜馆的王生泉最有发言权,“以前街面窄车子难停,做生意很受影响,现在整体改造下来,环境好了,车位多了,生意自然就好多了。”

  “整治老集镇,建设美丽城镇,每个村民都是受益人。”五泾村党委书记张国强的话语中充满喜悦与自豪。


  今非昔比合力守护环境

  变美并非一日之功。为了使村容村貌更加靓丽,在河山镇规划设计下,五泾村统一了建筑风貌,原本斑驳、老旧的房屋立面被统一刷成白色,边沿用一圈深灰色线条勾边,显得格外风雅。出门便是亲水平台,沿路有口袋公园,若是走累了,树底下还有石凳子可以坐着聊聊天。

  好的环境要靠村民共同守护。“记得垃圾分类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们很不习惯,不同垃圾怎么分类,厨余怎么处理,很多生活习惯都要改,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张国强举了个例子,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村干部们晚上、双休日不停地做工作,如今,五泾村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2个垃圾桶,垃圾分类的准确率非常高,村里还有专人负责上门检查村民垃圾分类是否正确、排查安全隐患等,引导并带动村民们自觉践行垃圾分类。

  如今,泥土路变成柏油路,从“快递送不到家门口”变成“小轿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朱善生说:“现在吃穿住行都不愁,生病也有医保。家里闲置的房间随着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善,也成了新居民租房的首选,每年房租就能拿到不少钱,我们个个像老板!”

  村民收入有保证,日子过得也踏实。人人都有工作干,家家都有致富经。在生活环境提升的同时,今年新启用的五泾驿站进一步满足了五泾集镇及周边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风雅桐乡的魅力。


  短短2年时间,家住五泾村的新居民丁培培眼看着路修好了、水干净了、垃圾分类了,特别是随着人居生活环境改善而来的“民风变好”,让她对在这里的生活愈发期待,更有了“想和家人在这里定居”的憧憬和愿望。

  “我们现在每年都有一笔专门民生支出,主要用于对全村困难户出资捐赠和定期慰问、对考上大学的村民子女进行‘崇学奖’奖励,以及村里硬件设施提升改造等。今年,我们还计划把新居民群体融入到‘三治融合’积分管理制度中,通过‘三治积分’考核制度适当减免新居民的房租负担,让生活在这里的新居民也能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张国强表示。

  两年时间,五泾村得益于美丽城镇建设,通过老集镇改造、三治融合等率先走上了一条城乡融合的美丽幸福之路。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