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龙泉锦溪镇:党员“草根调解超市”解锁密切党群关系的“金钥匙”

2020-10-10 16:49: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颐

微信图片_20201010164841.png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徐颐)针对基层群众之间矛盾纠纷存在的普遍性、经常性、广泛性等问题,龙泉锦溪镇主动顺应群众期待,充分发挥党员覆盖面广、先锋示范性强的优势,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在全镇各村推行“草根调解超市”工作机制,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推进了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得美丽城镇治理成效显著提升。

  爬梳洗剔,建立“专业化”队伍。在各村党员干部中选取德高望重或在某个领域有突出特长的调解能手,或者分布在各行各业、在各领域有言语权的贤达能人,与司法、公安、法院、律师、行政及专业部门组成,构成各专业、各行业、各专长的调解能手超市。“草根调解超市”分为镇村两个层面,根据矛盾纠纷涉及情况,首先由村级“草根调解超市”进行协调解决,村级“草根调解超市”无法解决的提交镇“草根调解超市”全面统筹协调解决。同时,对调解能手建立聘任制进行更新补充并定期邀请县市区各领域的专家,对党员调解能手进行专业化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能手化解基层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从吾所好,提供“多重化”选择。将村镇党员调解能手按其擅长领域、党员联系区域等情况建立信息库,并在公开栏内予以公开。当基层矛盾纠纷发生时,当事双方可以自主选择“超市”中的“商品”,即党员“草根调解能手 ”,同时也可以根据其擅长领域或群众基础,由镇村召集;由党员调解能手主持调解或参与调解,让群众在充满信任的氛围内达成和解,使矛盾纠纷化解事半功倍。切实做到群众遇委屈有人听,遇矛盾有人问,遇纠纷有人解,遇涉法有人诉。同时,针对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表现突出的党员调解能手,在先锋指数考评中予以倾斜,增加在先锋党员中的比例,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行之有效,形成“持久性”成果。党员调解能手日常生活在村里,对生产劳动和社会发展情况了然于胸,即亲近又方便,是顺风耳和千里眼,能及时发现各类隐患、及时调解矛盾纠纷。调解能手是纠纷调解后的履行的无声监督者,也是亲切安抚者。他们生活当事双方身边,可以随时监督调解结果的落实,随时巩固调解成果,是和谐农村的守护者。

  发挥党员调解员的作用,将“调解之手”延伸到最前沿,让“草根调解超市”就在群众身边,依靠党员调解能手,将身边的矛盾纠纷消除于最初状态。促进了基层的稳定和健康向好发展。“草根调解超市”是基层党组织发挥先锋作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更是便民惠民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创新的“草根调解超市”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的新改进,切实达到了同心同向、和谐发展的良好效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打卡杭州地铁16号线:窗外风景扑面而来,还能去商场逛吃逛吃 高粱红了!在衢州“网红花海”感受莫言笔下的情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