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美丽环境+产业发展”,让一个古村落实现完美蝶变

2020-10-10 16:29: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柳金淼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柳金淼)近年来,景宁县雁溪乡打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美丽环境”和“康养产业”的组合拳。乡党委、政府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全力构建起“雁溪古风、摄影胜地、畲药之乡”,实现了“两山”理念在偏远山区的“落地生根”。

  今年,该乡党委、政府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组织多方力量充分挖掘有限资源,为该乡产业发展腾出新空间。通过实行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成功引进温州、龙泉和宁波等地的优质工商资本,以“拆违“、”治违”后的空地为基础,辐射周边的土地资源,打造三个千亩畲药材基地,该乡产业发展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利用文化招牌,实现“雁溪古风”的彻底闪光。依托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对中心村内的旱厕、灰寮等各类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整治,取而代之的是景观带、生态停车场和文化墙等基础设施,提升了环境的美丽层级。雁溪村,在一夜之间实现了气质上的升华。加上多年来的倾力打造,“雁溪古风”的人文魅力更加独特。2019年,党委、政府成功引进杭州乡创公司,将投资5000余万元,流转雁溪村古民居20余栋,打造集民宿、农家乐和研学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美丽经济将让雁溪这群偏居一隅的村落带,实现华丽转身。

  长期的整治、建设和美化后,雁溪乡在产业发展上做“大文章”,“变废为宝”,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同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结合文化底蕴,康养度假综合体应运而生。以旅游带动产品销售,和三个大型畲药材基地之间无缝对接,最大程度实现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形成“小雁溪,大康养”的全新发展格局,为全乡社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美丽”结合“产业”,雁溪乡在大山深处进行了一次两山理念转化的大实践。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打卡杭州地铁16号线:窗外风景扑面而来,还能去商场逛吃逛吃 高粱红了!在衢州“网红花海”感受莫言笔下的情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