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秀洲区聚力“治理美” 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

2020-10-10 15:32: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叶萍 倪纪闽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潘叶萍 倪纪闽)为打破职能藩篱,让群众少跑腿。嘉兴秀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已常态化提供接访、诉讼调解、劳动监察仲裁、行政复议、公共法律服务等服务,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时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伸入到群众生活的角角落落。

  “今后遇到大事小事纠纷就不用四处跑腿,在这个地方就能全部解决了!”自去年秀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以来,秀洲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逐步提高,百姓的点赞声也越来越多。

  陈加惠: 物业矛盾调处,调出双赢和谐

  “刚接到原告律师电话,下午送撤诉书!”“真心感谢,没有你们从中调解,解决不了!”……近日,看着微信里业主发来的感谢话语,“老娘舅”陈加惠终于放下了心头的一桩事。

  原来,王女士(化名)是秀洲一小区的业主。前期,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约定物业费前三年按70%来缴纳。今年,由于新业委会成立,物业公司要求之前的合同作废。业委会认为还是应该按合同上写的来缴纳。争执之下,物业公司将业主王女士等人起诉至法院。

  作为秀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物业纠纷调处方面的专家,这起纠纷被转接到陈加惠手里。通过查阅法律知识、相关条例等,陈加惠认为应该尊重契约精神,通过调解终于让原告律师撤诉,一桩物业纠纷也被就地化解。

  今年70多岁的陈加惠是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成为专职调解员之前,陈加惠是新城街道名都绿洲小区事务监督员,是远近闻名的物业纠纷调处专家。据悉,名都绿洲共有32幢楼、1016户住户。过去,业主、业委会、物业三方关系矛盾突出,是一个物业矛盾较为复杂的住宅小区。陈加惠担任事务监督员后,牵头成立“小区事务恳谈会”,设立每月例会制度,并建立交办单制度,梳理物业公司任务清单,小区风貌焕然一新。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也从原先的50%升至90%以上。

  今年4月底,陈加惠在秀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担任物业纠纷调解员,在新岗位上发挥余热。“物业纠纷涉及到的事特别琐碎,小区道路破损、雨污水管破裂、家里被偷了等等,业主都认为是物业公司的责任。”陈加惠说道,他在担任这个职务之前,特意花了半个多月“恶补”相关法律法规,看相关法院实判的案例,学习住建等部门的相关条例。

  在调解之前,他会先打电话进行沟通“摸底”,并要求双方遵循“三讲”:讲法律法规,讲契约精神,讲调解的诚意。“这样调解起来,才会事半功倍。”陈加惠说道。今年5月至7月底,陈加惠已经调处了数十起物业纠纷。

  丰富的经验加上耐心、热心,陈加惠成为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物业纠纷调处的“金字招牌”。“我把群众中积压的纠纷调解成功了,不仅我很欣慰,老百姓也高兴,大家能认可,我再累再苦也值得。”陈加惠说道。

  沈明芳: 打开人员心结,遏制矛盾复燃

  “当时是我情绪太激动,做了一些冲动的事。”此前,胡某(化名)因为村里宅基地问题一直到镇政府闹事,多次情绪失控冲撞镇政府的大门。今年疫情期间,沈明芳联系了胡某,在取得了他的信任后,逐步开展疏导,在经过近一个多月每天的心理疏导,实现了当事人的“事心双解”,圆满的调处了这一矛盾纠纷。

  在秀洲,沈明芳早已是一位“名人”,先后获评嘉兴市劳模、秀洲区“十大身边感动人物”、浙江省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为将心理疏导引入平安工作,去年下半年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了沈明芳心理工作室,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截至目前,已经疏导上访人员、各种家庭矛盾纠纷、学生心理问题、家庭暴力、自杀家属危机干预等案例近300人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疏导之前,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试着理解他们的难处。”沈明芳说,调解过程中,不要去给他们贴标签,行为背后一定有原因,他们团队首先要做的就是“共情”。在取得当事人信任后,要在聊天过程中帮助他们做分析,做选择。

  此前,沈明芳就成功协助法院处理了一起精神病患者的离婚案。其中一方是一名精神残疾患者,双方经人介绍后登记结婚。没想到几个月后,另一方父母担心下一代的遗传,以隐瞒病史等为理由提出离婚,要求对方赔偿彩礼费用。双方意见不合,情绪激动,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沈明芳多次往返男女双方两个家庭,最后通过法院协议和平离婚。

  “做心理疏导时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聆听’,让对方吐露心声。”沈明芳说,一桩桩矛盾纠纷通过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疏导,从根源上打开心结,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矛盾纠纷的进一步发展,阻止矛盾的复燃、多变。

  李杏芬: 纠纷止于诉前,减少群众诉累

  “女方买的车里有我出的3万,在交往期间我还陆续送了3000多元红包,既然分手了,希望对方全部还给我。”去年年初,小陆和小富(化名)通过朋友介绍相识,开始了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交往。今年5月,为巩固恋爱关系,男方小陆还出了3万,给小富买了辆车。没想到好景不长,两人因性格不合分手。

  虽然恋爱关系终结,但是小陆对于自己付出的金钱耿耿于怀,希望小富还给他。遂起诉至法院。案件引流到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经调解组织调解无果后,法官李杏芬对这起纠纷再次进行了调解,涉及到的财产纠纷也得以妥善化解。

  据悉,为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去年9月,秀洲法院组建诉调对接团队入驻区矛调中心。今年55岁的李杏芬法官的工作地点也从法院转移到了该中心。在这里,她的主要任务是:与中心各调解组织开展诉调对接、调解指导、司法确认和简案速裁等工作。“像民间借贷、婚姻家庭这类适合调解的纠纷,当事人又愿意调解的案件,会直接分流到相应调解组织进行调解。”李杏芬介绍说。

  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秀洲法院积极构建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在这个体系内,李杏芬法官的诉调对接团队承担着纠纷的梳理分流、引导,与各调解组织的诉调对接、调解指导、司法确认,以及对简易案件的速裁,取得了解纷服务能力、审判质效、群众满意度“三提升”的良好成效。

  “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的建立减少了诉累,为老百姓提供灵活便捷、费用低廉、效果更佳的纠纷解决方式。”李杏芬说道。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打卡杭州地铁16号线:窗外风景扑面而来,还能去商场逛吃逛吃 高粱红了!在衢州“网红花海”感受莫言笔下的情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