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开化林下经济再造生态红利 助推美丽经济

2020-10-09 17:00:31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葛志军 吴莉莉 通讯员 黄凤生

  沿着山谷一直往里走,溪水潺潺,薄雾笼罩,野花盛开,蜂蝶纷飞,两边的悬崖峭壁上、杉木上密密麻麻地长着石斛,树底下成片地种着灵芝、重楼、多花黄精……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开化县杨林镇友好村的琪琅山谷,眼前所见恍若一个“百草园”。

  一丛丛的石斛苗根系沿着石缝生长,新长出的枝条不长,但很粗壮。杨远华是公司从丽水聘请来负责日常维护的工作人员。据他介绍,用一种特殊的营养淀粉将石斛苗固定在石壁上后,平时除了除草基本上不用怎么管理,密林深处的湿度、温度、光照都非常适合石斛自然生长。一年可采摘两次枝条,一年一次的石斛花开,又成了中蜂的绝佳蜜源。经过一年多的培育,琪琅山谷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将开发“琪琅山野生石斛旅游”项目。

  据了解,整个琪琅山谷的5000多亩山地森林租给浙江森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仿野生种植石斛、灵芝,养殖中蜂,目前该模式已在齐溪、苏庄、中村、何田、华埠等乡镇的林区推广。开化县拥有林业用地面积287.3万亩,森林覆盖率80.9%,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浙江森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生旺原在福建从事林下经济开发,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开化。“对全国十多个地区的自然资源进行反复比对后,我们最后选择在开化投资,地处北纬30°上下,开化的自然生态具有独特性,是个发展林下经济,尤其是林下中药材的好地方。”

  近几年来,开化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重点打造了一批林菌、林药、林茶、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目前已有林下种植养殖和采集加工示范基地16个。其中林下套种黄精、三叶青、重楼、覆盆子等中药材和竹荪、灵芝等菌类已成为开化林下经济的一大特色。

  “今年养了38只山羊,采用放养模式,羊吃一圈草还会自己跑回家!”记者在开化县林山乡詹村村溪口自然村的山林里,见到了该村村民程峰。从2013年开始,程峰流转了27亩山林,尝试在山林里放养羊、鸡、鸭、鹅、蜜蜂。最多的时候,养了140多只山羊,又将290多桶蜂安放在山脚下。“去年养了2700多只鸡,全部卖完了,今年又养了1000多只,一天平均能收200枚蛋,去年林间养殖的销售额有15万元左右。今年,程峰又开始尝试“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这样能带动更多农户一起致富。

  “广种蜜源林,发展中蜂产业;林下种药材,发展野生中药产业;推广经济林,提高林业效益;鼓励林下养殖,丰富林下经济业态;发展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延伸林业经济产业链;包装森林景观利用项目,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业。通过探索发展复合型立体林业经济,促进山区群众就业增收,实现不砍树能致富,契合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方向和绿色富民的要求,也是践行习总书记‘两山’理念的具体行动。”开化县林业局局长江旗峰介绍说。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打卡杭州地铁16号线:窗外风景扑面而来,还能去商场逛吃逛吃 高粱红了!在衢州“网红花海”感受莫言笔下的情境 面朝花海,心神荡漾 杭州建德这里的花海如梦似幻 长桌宴、银饰、天麻……在杭州“零距离”体验黔东南苗族风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