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你吹哨我报到!杭州钱塘新区这项改革心意满满

2020-09-30 16:33: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曲玉国 张钜栋

微信图片_20200930163037.png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曲玉国 张钜栋)“加入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年参加1次专业志愿服务培训,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

  看似普通的“3个1”,考验的是如何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9月29日,杭州钱塘新区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街社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围绕“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试点探索“吹哨一件事”改革,对“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进行再部署、再深化、再落实。

  今年6月,钱塘新区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动员推进大会,正式发布“沉入式街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N”文件体系,建立组织引领、治理权限、资源服务、民主协商、党群阵地、数字支撑等6项下沉赋能机制,逐渐构建形成区域统领、街道龙头、村社主导、三方协同、多元参与、群众自治的“党建领和”基层治理新格局。

  深化机关在职党员“双报到”,是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中的一项重要措施。什么是“双报到”?就是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村社和单位结对村社进行报到。除了“3个1”,结对村社的党员还必须根据自身特长和能力认领服务,每年领办服务不少于2次,认领“微心愿”不少于1次。

  通过“双报到”,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常态化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走访破难机制,协助村(社区)推进落实换届选举、人口普查、兴村治社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机关部门在基层治理中的协调推动力和支撑保障力。

微信图片_20200930163052.png

  此外,新区还就“吹哨一件事”的流转渠道进行了梳理,接下来新区将主要依托三服务“小管家”、小区治理办“服务直通车”、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等渠道进行流转交办。

  针对涉及体制机制、村(社区)建设发展、群众关注热点等领域问题,村(社区)党组织可通过三服务联系干部,将“吹哨”事件反馈至三服务“小管家”平台进行流转办理。

  针对涉及小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议事及小区特种设备等领域问题,村(社区)党组织可通过区街两级“三方办”联络群,将“吹哨”事件反馈至新区小区治理办“服务直通车”协调交办。

  针对涉及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等领域问题,村(社区)党组织可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进行流转交办。

接下来,面对村社换届与基层治理“两大战役”叠加的新情况,钱塘新区将持续做好“双线作战”准备,进一步加强自身力量配备,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两战全胜”“两战全赢”。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平湖新埭镇:分类自查实现美丽城镇长效治理 一年来浙江美丽城镇超15000个项目开工 下步要消除“剪刀差” 浙江各地都来衢州龙游考察学习 这些城镇“美”在哪?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